珍贵的教科书

(三年级下册)

《珍贵的教科书》课堂教学实录

2011-09-13  | 教科 可设 教科书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以“教科书”的“珍贵”为线索,记叙了1947年,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延安小学的同学们渴望得到教科书,在党中央毛主席的关怀下印出教科书,张指导员在取书的路上为保护教科书而光荣牺牲的事。歌颂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英勇献身的精神,在他们对后代的殷切期望中我们会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的学习生活。

  学生分析

  现在的学生远离战争,炮火纷飞的镜头只在电视、电影中见过。因此学习时,一定要向学生简单介绍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或者,组织学生看一些相关的视频资料,借此拉近彼此的距离。

  课文真挚感人,这样的故事也很能吸引学生,学生有阅读的愿望。教学要在多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

  三年级的学生已有一定的自读能力,课后引导学生去读更多的文章,去了解更多的战争中的感人故事,了解战争中坚持学习的困难,进而从内心深处体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教学设想

  教学时要以“读”为本,让学生充分自读课文,在学生读懂课文内容的基础上,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要以“情”贯穿始终,初读课文时,可设置情境,通过播放战争场面的课件、教师动情的背景介绍,激起学生的情感。再读课文时,则要引导学生设身处地体会人物心情,通过重点句子的研读,与人物的情感发生共鸣。为强化学生的情感体验,可以引导学生排演课本剧、编儿歌、办小报,调动学生自身体验来理解文本表达的思想感情。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学习本课,了解战争环境中坚持学习的困难,体会张指导员舍身护书的精神,教育学生珍惜今天幸福的学习生活。

  2、培养学生的自读能力,加强课文的朗读训练。

  3、认识省略号及其用法。

  教学准备

  老师:制作CAI课件。

  学生:搜集了解有关的背景知识。

  教学重点、难点

  懂得教科书为什么珍贵。

  教学过程

  一、解题导入

  师: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珍贵的教科书》这一课。

  [板书课题]

  师:什么是“教科书”?

  生:就是课本。

  师:“珍贵的教科书”和“教科书”意思又有什么不同呢?

  生:“教科书”前加了“珍贵的”三个字,说明这教科书是很贵重的。

  生:说明这教科书是很宝贵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珍贵的教科书”课堂教学实录》摘要:书而光荣牺牲的事。歌颂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英勇献身的精神,在他们对后代的殷切期望中我们会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的学习生活。 学生分析 现在的学生远离战争,炮火纷飞的镜头只在电视、电影中见过。因此学习时,一定要...
相关文章《珍贵的教科书》教学反思人教:珍贵的教科书
利用多媒体 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沪教:《珍贵的教科书》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