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罐和铁罐

(三年级上册)

《陶罐和铁罐》教学案例

2011-12-27  | 陶罐 案例 教学 

  设计思路

  学习寓言既要让学生理解课文,感悟语言,又要让学生懂得课文所蕴含的道理。本课设计分两大板块组织教学。第一板块:品读交流,内化感悟(即陶罐和铁罐当年在国王御厨里的情景)让学生在读、思、议、演中感悟人物形象的特点。第二板块(即许多年代以后的情况)让学生在自读自悟和质疑问难中感悟人们喜欢陶罐的原因。最后,说写延伸,深化感悟,使学生在互相交流中悟出本课所蕴含的道理。

  课堂教学实录

  课前谈话:

  师:同学们,老师知道你们一定有很多朋友。能告诉老师你的好朋友是谁吗?你为什么喜欢和他交朋友?

  生:(我的好朋友是脳脳脳,因为他(她)学习成绩很好,我要向她学习。所以,我就和她交朋友了。)

  师:爱学习是一个人的长处,也值得大家向他(她)学习。

  生:(我的好朋友是脳脳脳,因为他(她)很诚实,所以我喜欢和他(她)交朋友。)

  师:诚实是一种美德,相信你也是一个诚实的孩子。

  生:(我的好朋友是脳脳脳。因为她舞蹈跳的特别好,我也喜欢跳舞,所以我愿意和她交朋友。)

  师:哦,你们俩的兴趣爱好相同,所以成为了好朋友。我想你们俩个的舞蹈一定跳的特别棒!等有时间让大家欣赏一下,好吗?

  一、看图导入新课。

  知道同学们喜欢交朋友,今天老师也请来了两个朋友,你们瞧是谁呀?

  (课件出示:陶罐和铁罐的图片)师:对,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27课陶罐和铁罐。(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过渡:通过上节课的学习,谁能简单地说一说课文中的陶罐和铁罐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指名说。)

  师:孩子,你真会读书,能把这么长的一篇文章读成短短的几句话,真不简单!

  过渡:下面就让我们到国王的御厨里去看看吧!

  出示课件:国王的御厨里有两个罐子,一个是陶的,一个是铁的。骄傲的铁罐看不起陶罐,常常奚落它。指名读。

  问:鈥溵陕溻澥鞘裁匆馑迹浚ㄓ眉饪痰幕笆浔鹑说亩檀Γ谷四芽埃靶Ρ鹑耍

  师:那么铁罐究竟是怎样奚落陶罐的,想不想去听听他们的对话呀?(想)

  三、品读交流、内化感悟。

  (一)学习1鈥9自然段了解陶罐与铁罐的性格特点。

  1、(动画演示场景对话)(出示课件:课文的朗读:前半部分。)

  师:谁能说说,你从他们的对话中感受到了什么?(我觉得铁罐很自以为是?/我觉得铁罐很傲慢)师板:傲慢(我觉得陶罐很谦虚)师板:谦虚

  师:同学们看这是一对什么词?鈥敺匆宕省F攵琳庾榉匆宕省

  过渡:现在就让我们像孙悟空一样也摇身一变,变成这两只罐子,读读他们的对话。看我们能不能读好铁罐的傲慢和陶罐的谦虚。好吗?2、指导朗读。(学生自由练读,师巡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陶罐和铁罐”教学案例》摘要:es;,因为他她学习成绩很好,我要向她学习。所以,我就和她交朋友了。 师:爱学习是一个人的长处,也值得大家向他她学习。 生:我的好朋友是×××,因为他她很诚实,所以我喜欢和他她交朋友。 师:...
相关文章教科:《陶罐和铁罐》教学设计人教:陶罐和铁罐
陶罐和铁罐借语文活动课形式教学《陶罐和铁罐》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