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六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六单元 统计 疑难问题解答

2011-12-29  | 解答 统计 折线 

  一、教学内容

  主要教学扇形统计图。

  有关统计图的认识,小学阶段主要是认识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扇形统计图原义务教材是作为选学内容,考虑到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标准》把它作为必学内容,本套教材将它安排在本单元。本单元是在前面学习了条形统计图和折线统计图的基础上教学的,主要通过熟悉的事例使学生体会扇形统计图的特点和作用。

  二、教学目标

  通过实例,认识扇形统计图的特点,知道扇形统计图可以直观地反映部分量占总量的百分比,能从扇形统计图读出必要的信息。

  三、具体编排

  主题图

  教材呈现了学生在校园里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的情境,为引出有关统计数据提供现实背景。根据主题图情境给出六(1)班同学喜欢体育项目情况的条形统计图,直观呈现出六(1)班最喜欢的运动项目的人数,并说明条形统计图的特点。

  在此基础上提出:鈥溔绻宄亓私飧鞑糠质客苁涞墓叵担梢杂蒙刃瓮臣仆急硎尽b澯纱艘錾刃瓮臣仆迹⑻乇鹚得饔谜鲈脖硎救嘌娜耸

  使学生看到:用扇形可以清楚地表示出喜欢各种运动项目的人数占全班总人数的百分比。从而真切地体会到扇形统计图的特点,并通过看图回答问题和提出问题,加深对扇形统计图特点的认识。

  做一做

  用扇形统计图展示了100g牛奶中各种营养成分的含量。使学生进一步体会扇形统计图的特点。

  本题的扇形统计图各扇形代表的项目是用图例的方式标明,这和例题中的扇形统计图略有不同,例题各扇形代表的项目名称标在扇形上,这里是用图标注明。

  你知道吗

  介绍圆柱形扇形统计图,说明有时为了清楚和美观,统计图在形状上发生了一些改变。教师可课前搜集一些这样的例子,让学生了解一下。

  四、教学建议

  1.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扇形统计图的特点。

  2.对比三种统计图,加深对扇形图的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六单元 统计 疑难问题解答》摘要:境,为引出有关统计数据提供现实背景。根据主题图情境给出六1班同学喜欢体育项目情况的条形统计图,直观呈现出六1班最喜欢的运动项目的人数,并说明条形统计图的特点。 在此基础上提出:如果要更清楚地了解各部分数...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二上《数学广角》说课稿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