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三角形

(四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四下:《认识三角形》说课稿

2012-02-29  | 三角 三边 三角形 

  《认识三角形》一课,是苏教版教材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一课时的内容,老师们通过看屏幕上的教材演示部分,可以了解到这一课时有两个学习内容 一:认识三角形及其特征;二、探究三角形三边关系。我们认为,学习数学就是一个不断整理知识、内化知识,进而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的过程。基于这种认识, 在本节课的设计上,我充分发挥学具的作用,始终以鈥溩鲡澥餍晒岽┙萄贾眨萄Щ方谖迫龅阏箍.

  首先,铺设旧知识的固定点

  因为在第一学段,学生已经直观认识了三角形和其他一些简单的平面图形,在四年级

  上册相对集中地认识了角。这些都是学习的基础。(点击课件)导课时,通过角以及角各部分名称的复习,发挥知识迁移的作用,帮助学生铺设旧知识的固定点,构建探索知识的桥梁。

  二、 搭建新旧知识的连接点

  其次通过角过渡到三角形搭建新旧知识连接点(课件),在操作中认识三角形,发现三角形的特征,为形成新知识的生长点,探究三角形三边关系,做好知识的铺垫。为此,在这一环节,我设计了两个教学步骤:

  1、激趣导入,激发参与

  老师在角的基础上加上一笔,让它变成一个新的图形鈥斺斎切危ǹ渭菔荆

  板书:三角形

  你能用学具试着做一个三角形吗?边操作边想什么样的图形是三角形?

  学生鈥溩鲡澣切尾⒉荒眩龅姆椒ū囟ㄊ嵌嘌摹?赡芑嵩诜礁裰健⒌阕油忌匣切危

  在钉子板上围三角形,甚至用三角尺画三角形。鈥溩鲡澣切蔚哪康牟辉诮峁⒅匮谧龅墓讨惺窃跹氲摹⒃跹龅模丫Ψ旁诮⒈摺⒔呛投サ愕雀拍钌稀Q嵩诓僮鳌⒔涣髦校浞指形颍切问侨跸叨问孜蚕嘟游鹄吹耐夹危儆糜镅约右悦枋觯佣纬扇切蔚母拍.(板书)

  2、第二个教学步骤鈥斺敳僮鞣⑾郑偈共斡

  学生们通过观察小组同学展示的形状各异的三角形,获取大量表象认识,与此同时我抽象出三角形图形(板画三角形)他们会发现各种形状不同的三角形,都具有相同的特征,在交流中发现各种鈥溩鲡澐ǖ墓餐悖缬萌“簟⑷蜗干⑷跸叨吴︹Σ拍茆溩鲡澇扇切危切斡腥醣撸恍“簟⑾干⑾叨吴︹Ρ匦肓搅较嗔切斡腥龆サ愫腿鼋恰

  随着学生的发现,也了解了三角形的特征(课件)认识三角形(板书)

  三、形成新知识的生长点

  在这一系列有趣的操作活动中,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他们对三角形研究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三角形还有哪些知识?激起探究欲望,促使学生形成新知识的成长点.着正是本节课的关键环节,也是难点、重点之处鈥斺斎切稳吖叵担杓屏擞欣谘鞫夭虏庥胙橹さ难澳谌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四下:“认识三角形”说课稿》摘要:个学习内容 一:认识三角形及其特征;二、探究三角形三边关系。我们认为,学习数学就是一个不断整理知识、内化知识,进而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的过程。基于这种认识, 在本节课的设计上,我充分发挥学具的作用,始终以...
相关文章小班数学活动:《三角形》小学数学第八册第六单元试卷(B)
中班数学活动:认识三角形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数学] 认识三角形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