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的意义

(六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六下:《比例的意义和性质》评课议课(6)

2012-03-02  |  

  其次是为课堂注入生活元素。

  新课标提出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数学的价值最应体现于学生紧密相连的生活中。在备课时,将练习与生活中的比例相结合,促进学生理解概念的基础上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知识,使学生感受到数学有去、有用。

  除此以外,关于课堂中出现的生生互动较少和课堂节奏不明显的问题。我觉得教师首先要有热情,而且教师的热情要达到那种足够点燃学生热情的热度,第二要有激情,教师要有激情这节课才能抑扬顿挫,才能或舒或展,快慢结合,才能把这节课让学生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然后产生思维的碰撞,来迸发出整节课的活力,才能让课堂活起来。再有就是,教师还要再放手一些,如教师的部分重复性语言可安排学困生来回答,加强对他们的关注;有些学生提出的问题可以交由学生自己通过相互解释、补充来解决。这样学生参与度提高了,课堂气氛也更加的融洽。我只想到着一些,还请老师们多提建议。

  马华荣:先说反思,每个老师都要反思,如预设问题和生成问题,学生生成问题少,老师提出问题让学生提了,如小组交流那里,学生完全可以相互提问题,但学生没有提,或很少提,显得课堂气氛压抑一些,在这里我们就要反思,反思我们平时的课堂我们应该怎样做,学生是不是真正的没有活力,学生思维能不能活起来,学生能不能做到勇敢的发现问题、大胆的提出问题。老师要想让学生敢于提问,我们要在平时的课堂上发挥教师指导者、合作者的作用,带领学生创设一种宽松和谐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上有一种精神上的自由,不是一种压抑,让学生的思维能驰骋起来。

  反思时要反思到我们的平时,学生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是这种状态,老师的责任在哪,老师需要做什么,老师的主导作用发挥的怎么样,这样去反思才是真正实实在在的反思。我们团队打磨不是针对一个老师,打磨的是每一个人,是反思每一个人的反思,所以每个老师在写反思的时候都要结合自己的课堂。

  王斌:关于第三稿的修改,大家还有什么建议。

  李文健:第三次修改的时候将颜色改变,一些细节性的东西,从提问的有效性再设计出几个精致的问题,加上设计意图。

  张宏:补充一点,生生互动那里不够充分是因为教师提供的机会在空间、时间上不够充分。如生活中的比例,可以先展示科比的尺寸,然后展示学生的数据,直接现场测量,也不耽误时间,比学生看题说感受更充分些。

  王岩:我也觉得着过环节还可以再充分一些,这四个例子引起了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眼睛一亮,但是有没有必要再增加一个问题,学生想想“你在生活中有没有比例的知识”?给学生更大的时间,空间。

  王斌:学生生活中是有这方面的经验的,如图片的扩大、缩小,模型设计,在学习比的时候就积累了一定的感性认识。

  张宏:各位老师,刚才我们交流了自己的观课报告,对这节课提出了改进意见,大家现在心中都比较清楚了。接下来,我们再接再厉,把报告进行汇总和提炼,给我们的磨课环节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