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二年级上册)

人教课标版数学二上:《观察物体》说课设计

2012-03-09  | 多角 物体 观察 

  牡丹江市照庆小学 林琳

  我说课的内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二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中的内容《观察物体》,我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说课。

  一、教学资源分析

  (一)教材分析

  《观察物体》对于帮助学生建立空间观念,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教材以“活动教学”的理念编排了这部分的教学内容,力求让学生在情境中活动,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探究,在探究中发展。

  (二)学情分析

  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各种各样的物体,他们已经有了较多的感知经验,只是这些经验太感性,太零散,需要进一步抽象化,形成正确的认知表象。所以我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原有认知出发,引导学生掌握观察物体的方法。

  二、教学目标(课件)

  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和学生的认知水平,我将本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为:

  知识目标:让学生通过观察,体会到位置不同,观察的结果也不同,会辨认从正面、侧面、后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形状。

  能力目标: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观察和空间想象能力。

  情感目标:向学生渗透要想全面地认识一个事物,就要进行多角度地观察和了解。

  教学重难点是能正确辨认从正面、侧面、后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形状,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三、教材处理

  “数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根据这一新理念,我改变了教材上观察恐龙的活动,而是从学生所熟悉的、感兴趣的生活资源出发,让学生观察可爱的小狗,观察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照片,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教学流程

  依据新课标所追求的“知识与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整合”,以及我的教学实践和网友们给予我的合理化建议,最终我设计了以下四个环节:

  (一)故事引入,激发情趣

  我由原来的画杯子导入,改成了以《盲人摸象》的故事引入,既节省了时间,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为突破重、难点做好了铺垫。

  (二)观察操作,探究新知

  新课标倡导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实践创新的数学学习方式,课堂上要为学生提供充分地从事数学活动和交流的机会。因此,我设计了大量的让学生用眼观察、动口表达、用心思考的活动。力求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取知识、发展能力。具体设计如下:

  1本位观察

  先让学生在自己的位置上观察小狗,然后在小组里互相交流看到了什么,并从屏幕中选出自己看到的画面,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学生明确了位置不同观察到的结果也不同。

  2换位观察

  原来我设计的是让学生在小组里自由观察小狗,通过教学实践,我发现低年级学生在小组合作时不能有效的组织活动,所以,我改成由教师组织引导学生有序地进行观察,学生在换位观察中,再次体会到位置不同观察的结果也不同。突出了教学的重难点。

  3观察练习

  找一名学生到四个小组的中间,对其进行观察,让学生再一次体会到位置不同观察的结果也不同。但在教学中我发现,学生不能抓住人物每一个面的特点进行表达,如果我能及时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就会使这一练习的实效性发挥得更大。

  (三)观察生活,解决问题

  为了突出“数学生活化”的理念,我从生活中选取了学生感兴趣的并且有层次的练习题。

  1、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观察摞好的数学书,并从这三张图片中选出自己看到的画面,进一步突出本课的教学重点。

  2、出示从后面、侧面、正面拍摄的学生做好事的照片,让学生猜测是谁,让学生明确只有全面地观察事物,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3、出示一张同学们在音乐课上活动时的照片,这一练习加入了“观察上面”,让学生知道观察物体的角度是非常广泛的。

  4、让学生观察从教室的前面、侧面、后面拍摄的照片,让学生去思考拍摄者的观察角度。

  5、让学生当小摄影师给我拍几张照片,让学生自己去选择适合的观察位置。

  6、结合古诗《题西林壁》,再一次让学生感受到要想了解物体的全貌,就要对物体进行全面的观察。

  通过层层递进的练习,既激发了学生的数学情感,又培养了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四)总结体验,评价反思

  让学生说说这节课有哪些收获,在谈收获的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以上就是我的说课,肯请各位专家、同仁多提宝贵意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课标版数学二上:“观察物体”说课设计》摘要:探究,在探究中发展。 二学情分析 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各种各样的物体,他们已经有了较多的感知经验,只是这些经验太感性,太零散,需要进一步抽象化,形成正确的认知表象。所以我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原...
相关文章1.2.2《比长短》教案|人教课标版3.5.1“观察物体”教学设计与评析|人教课标
《1的认识》一课反思|人教课标版1.1.1数一数|人教课标版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