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球游戏

(三年级上册)

冀教版三上数学教案:《摸球游戏》

2012-11-12  | 记录纸 三上 教案 

  教学目的:

  1.通过摸球游戏等具体的操作活动,使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认识随机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初步体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有大有小。

  2.利用学生初步掌握的简单统计知识,整理游戏结果,进行合理推断。

  3.培养学生分析和推断的能力。

  教学重点:使学生初步体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有大有小,并能按照游戏的结果进行合理的推断。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统计、推断的能力。

  教学媒体:多媒体课件,布袋,白、黄乒乓球若干个,记录纸。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同学们,我们先来看一段录像(同时提问)多热闹的场面呀!请大家仔细观察,那么多人在干什么呀?

  师:看清了吗?谁来告诉大家?(摸奖)这么多人参加了摸奖,中奖得人多吗?大部分人没中奖,也没关系,支持城运会献一份爱心。

  二、游戏导入

  1.师:这节课,老师也和大家一起来玩个摸球游戏,好吗?在游戏时,希望每个同学都能积极开动脑筋,踊跃地参与,不过一定要遵守纪律,能做到吗?

  2.师:老师手里拿着两种颜色的球,你喜欢那种颜色?有的同学喜欢白色,有的同学喜欢桔黄色。

  师:现在请你睁大眼睛仔细观察(放球)盒子里有几只球?3只什么球?

  3.下面摸球游戏要开始了,谁想来试试自己的运气,注意只能闭着眼睛摸出一只。

  摸球前提问:你想摸什么颜色的球?你想摸和他一样颜色的球吗?

  记录摸球结果(填入表中)

  次数

  颜色

  4.从刚才几位同学的摸球过程中可以看出,把两只白球和一只桔黄色的球放在一起,任意摸出一只,摸出的结果会是怎样的?想一想,我们在摸球前能确定摸到的球是什么颜色吗?(板书:不确定)

  5.刚才同学们摸了几次,摸球的结果不确定,如果我们不断地继续摸下去,摸球结果的可能性又会是怎样的呢?会不会有什么规律在里面呀?下面老师就请全体同学一起来玩这个游戏,来发现其中的规律,好吗?

  三、游戏发现

  1.请看大屏幕,听清要求

  2.分组游戏,规则是这样的

  (1)先在布袋内放入9只白色乒乓球和一只桔黄色乒乓球

  (2)每组选出一名记录员

  (3)其他组员轮流摸球,每次摸完后再把球放入布袋里摇匀,下一个同学再摸。

  把第一次活动的结果填在表内

  3.师:每组的记录员选好了吗?请记录员注意按游戏规则在布袋内放入9只白色乒乓球和1只桔黄色乒乓球。球放好了吗?好,各组都已准备好了,下面,游戏开始。

  4.教师巡视,参与游戏。

  提问:你们组的摸球结果是怎样的?

  5.师:下面注意,在布袋内再放入5只白色乒乓球,现在布袋里有几只什么球呢?我们再来摸摸看,游戏规则和刚才一样,请记录员把第二次活动结果也填在表内。

  记录员放球,球放好了吗?

  6.汇报交流

  6个组的同学都已准备好了,下面,请记录员拿着记录纸上来交流一下,你们这组是怎样统计的,统计的结果又是怎样的?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数学教案:“摸球游戏”》摘要: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有大有小,并能按照游戏的结果进行合理的推断。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统计、推断的能力。 教学媒体:多媒体课件,布袋,白、黄乒乓球若干个,记录纸。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同学们,我们先来看...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单双数
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复习5的分解与组成》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学习2—9的相邻数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