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三上数学教案:《进位加法》

2012-11-12  | 进位 加法 三上 

  冀教版三年级数学上学期进位加法 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冀教版《数学》三年级上册第10、11页。

  教学目标:

  1.在解决折纸鹤问题的活动中,经历自主尝试三位数进位加法计算的过程。

  2.会计算三位数的进位加法。

  3.在自主尝试计算的过程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方案:

  教学环节

  教学预设

  一、问题情景1.师生谈话。通过交流2003年我国鈥湻堑溻澋那榭鼋形郎逃銮榫惩己屯臣票怼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2003年我国发生的那场鈥湻堑溻澮咔槁穑磕愣遭湻堑溻澯心男┝私饽兀渴Γ衡湻堑溻澥且恢旨毙缘暮粑来静。虺芐ARS,它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而传播,潜伏期一般为14天,同学们一定要讲究卫生,不要随地吐痰。 师:在2003年抗击鈥湻堑溻澋恼蕉分形送炀炔∪说纳奘陌滓绿焓共还俗约焊鋈说陌参#杖找挂咕戎∪耍械囊缴瓜壮隽俗约旱纳H嗣遣扇〔煌姆绞奖泶锼嵌阅切┌滓绿焓沟母屑び氤缇础R恍┬⊙膊渭恿苏庑┗疃颐墙滩木徒樯芰耸だ沸⊙摹⑽濉⒘昙兜难湴滓绿焓光澝钦壑胶椎氖虑椤3鍪厩榫惩己屯臣票怼

  2.观察情境图和统计表。让学生了解表中的数学信息。

  师:你能从图和表中了解到哪些数学信息?学生说出三个年级折纸鹤的只数。

  二、自主探索1.提出兔博士的问题,鼓励学生尝试计算。

  师:同学们,你们看,最有学问的兔博士也来到了他们中间并提出了一个问题,四年级和五年级一共折了多少只纸鹤?你们能解决这个问题吗?请大家试试 。学生尝试计算,教师巡视指导。

  2.交流学生个性化的算法。给学生充分交流不同算法的机会,在肯定学生各种算法的基础上,重点指导用竖式计算的方法。

  有了上一节课的基础,学生会较多的出现用竖式计算的方法,重点说一说对于鈥準幌嗉勇澋奈侍狻=淌砂迨槭郊扑悖⑹适碧嵛剩何裁匆虬傥唤唬渴寡靼祝菏幌嗉勇虬傥唤弧=滩纳现怀氏至肆街址椒ǎ绻偬岢銎渌慕馓馑悸罚灰侠恚淌σ词垢杩隙ㄓ牍睦

  三、建立模型1.提出鈥準砸皇遭澋牡1题鼓励学生尝试完成。

  师:同学们,刚才我们解决了兔博士提出的问题,并知道了用竖式计算十位相加满十时要向百进一。下面,请大家试着用竖式计算解决五年级和六年级一共折了多少只纸鹤的问题。学生独立计算,教师巡视指导,可请一、两名同学到黑板上板演。

  2.交流学生计算的过程和结果。先请在黑板上的学生说一说是怎样做的,再请其他同学说一说,重点解决连续进位的问题。最后师生共同总结,归纳出三位数加法的计算方法。

  师:请同学们把你的算法给大家介绍一下。请学生汇报时,注意关注学习较差的学生。师:计算三位数加法个位相加满十向十位进一;十位相加满十向百位进一。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些做法,可以怎样说呢?引导学生说出:每一位满十都要向前一位进一。

  四、尝试应用1.提出三个年级一共折了多少只纸鹤的问题,鼓励学生自主解答。

  师:每一位满十都要向前一位进一,好!那四位数加法中如果百位相加满十怎么办?师:同学们学会了两个数相加连续进位的计算,三位数相加你们会算吗?现在请同学们算一算:三个年级一共折了多少只纸鹤?学生尝试计算,教师巡视指导。

  2.交流学生计算的方法和结果。在学生充分交流不同算法的基础上,使学生学会三个数连加的竖式写法。重点解决鈥溎囊晃宦甘蚯耙晃唤烩澋奈侍狻

  师:谁想说一说你的计算方法和结果?学生可能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先把两个数相加,再用和加另一个数,写成两个竖式。 1 5 3 + 1 6 5 3 1 8 3 1 8 + 1 8 9 5 0 7●先把前两个数相加,算出和加另一个加数,用一个竖式。 1 5 3+ 1 6 5 3 1 8+ 1 8 9 5 0 7●直接写一个连加竖式。 1 5 31 6 5 + 1 8 9 5 0 7对第三种方法,教师要特别的关注,让学生明确:①三个加数的数位要对齐,加号与第三个加数对齐。②十位上的数相加满二十,向百位进二。

  五、扩展练习教师提出:根据三个年级折纸鹤的只数,你还能提出其他问题吗?鼓励学生选择信息,提出问题并解答。

  师:前面我们解决三个年级折纸鹤这件事情中的三个问题,根据每个年级这纸鹤的只数,你还能提出其他的问题吗?提出来大家一块来解答。学生可能会提出许多的问题:●四年级比五年级少折多少只纸鹤或五年级比四年级多折多少只?165-153=12(只)●四年级比六年级少折多少只纸鹤或六年级比四年级多折多少只?189-153=56(只)

  六、课堂练习1.练一练第1题先让学生自主观察、判断再交流。

  师:同学们,大家都知道齐天大圣有一双火眼金睛在西天取经的路上靠它识别妖魔鬼怪,保护唐僧去西天拜佛求经。现在,也请你长一双火眼金睛,不计算就把下面各题中数位相加满十的找出来并用△标出来好吗?交流时,右边第1题可能出现两种不同的意见,只看十位上的数,6加3等于9,不满10 ;如果把个位上的数加进上来的1加进去,就满10了。

  2.练一练第2题。把此练习设计为鈥湹巧接蜗封澮孕∽榫喝男问酵瓿伞

  师:下面咱们来一次计算登山比赛,看哪一组计算的又快又准确,率先爬上山顶,争当第一名好吗?出示情境图。师:这座山的两侧各有不同的六道题。请两个小组的同学一个接一个上来,揭开题目并计算。算得又快又对的一组为冠军。其他不参加的同学也要算一算,争当小裁判。

  3.练一练第3题。先让学生读题,理解题意后,自主解答。

  师:请大家自己解决第3题中的问题。学生自己读题,列式计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数学教案:“进位加法”》摘要:算的过程。 2.会计算三位数的进位加法。 3.在自主尝试计算的过程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方案: 教学环节 教学预设 一、问题情景1.师生谈话。通过交流2003年我国非典的情况进行...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学习8的组成和加法
北师大:《加减法二--整理和复习二》教案图书馆(两位数加一位数的进位加法) 教案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