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沟

(二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二下:《葡萄沟》说课

2012-12-28  | 葡萄沟 葡萄 二下 

  一、说教材

  课文主要介绍了葡萄沟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产水果,其中葡萄最惹人喜爱。葡萄的品种多、颜色鲜、味道甜、产量高,制成的葡萄干非常有名。全文共四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讲葡萄沟在什么地方,那里出产什么水果,哪种水果最惹人喜爱。第二自然段先讲葡萄种在山坡的梯田上,长得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再讲到了秋天葡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最后讲那里的老乡待客热情。第三自然段先讲收下来的葡萄运到阴房,接着讲阴房的样子,再讲葡萄干的制成,最后讲葡萄干颜色鲜,味道甜的特点。第四自然段赞美“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概括全文。

  教学要求:1、学会本课12个生字,认识6个生字。学习课文中由要求学会的生字组成的词语。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3、理解课文内容,知道葡萄沟是个好地方,增强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难点:学习本课生字新词,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是本课的教学重点。

  二、说设计理念

  新课标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 如果说以往的教学注重的是语文知识,语文技能,那么新世纪的语文教学追求的是情感。在语文课堂里,孩子对待语文学习,不应是被动的学,旁观者似的学,应该让孩子感到语文学习的过程就是生活的过程,生命成长的过程,一次情感经历的过程,也就是说,要让孩子在语文的情感世界里真正走一趟,用情感驱动语文知识。因此对于本教材,我设计的指导思想是:以学生的思维为中心,从课文的整体入手,教师用充满激情,用饱满的真挚的情感唤起学生的热情、激情,通过品词赏句来体会文章蕴涵的情感,让学生美美地朗读,从而产生对葡萄沟的喜爱,甚至到依依不舍。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一句话,让语文焕发生命活力。

  三、说教法

  1、以读为本,读中感悟

  阅读教学以读为本,读可以显形,读可以激趣,可以动情,可以启智,可以育人。因此在本课时的阅读教学中,抓住教学中重要的词语和句子,如“五光十色” “热情好客”“要是这时候你到葡萄沟去,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准会摘下最甜的葡萄,让你吃个够”,设计了各种形式的读,让学生充分地读,让学生美美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

  2、巧用多媒体教学,细读领悟。

  低年级学生形象思维能力强,但文章是靠语言文字塑造形象抒发感情的,而要使小学生通过文字来体会文中的情境,先得尽量让学生把书中描绘的画面与具体形象挂起钩来,增强文字的形象性学生才会想读。我借助多媒体给学生营造一个色彩缤纷、能动能静的教学环境,如在学习课文第三自然段时,由于学生没见过阴房,对第三自然段介绍葡萄干的制作过程很难理解,这段我用多媒体播放“葡萄干的制作”片断,直观形象的制作过程使学生豁然开朗了,也进一步体会到葡萄沟真好。再采用双读、小组读、议读、品读等形式,让学生在反复诵读中读出形象,悟出葡萄沟好之所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二下:“葡萄沟”说课》摘要:葡萄干的制成,最后讲葡萄干颜色鲜,味道甜的特点。第四自然段赞美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概括全文。 教学要求:1、学会本课12个生字,认识6个生字。学习课文中由要求学会的生字组成的词语。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葡萄沟》教学设计人教:10 葡萄沟
葡萄沟(第二课时)人教:《葡萄沟》第一组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