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面积

(六年级上册)

西师版数学六年级第一学期:《圆的面积》教案

2013-02-21  | 西师 面积 推导 

  教学目的:

  1、使学生正确认识圆的面积的含义;理解掌握圆面积的计算公式,并能正确地计算圆的面积。

  2、激发学生参与整个课堂教学活动的兴趣,让之在鈥溙岢鑫侍忖斺敺治鑫侍忖斺斀饩鑫侍忖斺斢τ梦侍忖澋难芯啃匝暗哪J街型频汲鲈裁婊健

  3、培养学生进行讨论、操作、观察、比较、分析和概括的基本能力。

  4、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和极限思想,同时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初步教育。

  教学重点:圆面的割补及圆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

  教学难点:极限思想的渗透及圆面积公式的推导。

  教具学具:每人一把剪刀,4张圆纸片,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若干。

  教学过程:

  一、认识圆面积的内涵鈥斺斕岢鑫侍

  你认识圆吗?你已经知道了圆的那些知识?回顾以前学的平面图形,你还想知道圆的什么知识?

  圆的面积怎样求呢?请你拿出准备的圆纸片,摸一摸,体验一下圆面。你能比划圆的面积吗?(教具:大圆)现在你能说出圆的面积指的是什么吗?

  圆的面积,就是圆所围成的平面图形的大小。今天这一课,我们就来研究怎样求圆的面积。

  揭示课题:圆的面积

  二、讨论操作鈥斺敺治鑫侍

  1、想想猜猜,估计大小

  先请看,这是一个圆,我们以它的半径为边画一个正方形。

  媒体显示:如下图

  提问:正方形的面积怎样表示?(板书:r2)那么,请你想一想,与正方形比较一下,估计圆面积的范围?大约是正方形面积的多少倍呢?(老师把学生估计的答案都写在黑板上。)

  师:很显然,猜想只能是个大概,要准确地求出圆的面积,还必须找到科学的方法才行。

  2、积极动脑,讨论推法

  师:下面,就请大家来想办法找出求圆的面积的科学方法鈥斺斆婊健

  如想不出就回忆长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的面积公式推导过程。

  如有学生想出就让学生举手谈设想。①、摆鈥斺敵し叫蚊婊频季褪峭ü诿婊ノ唬缓笸频汲龀し叫蔚拿婊健"凇⒓簟⑵粹斺斊叫兴谋咝蚊婊耐频季褪窍妊馗呒艨缓笤倨闯梢蜒Ч某し叫卫赐频汲銎叫兴谋咝蔚拿婊降摹"邸⑿⒁破粹斺斎切巍⑻菪蚊婊耐频季褪峭ü缓笤僖破闯梢蜒У钠叫兴谋咝卫赐频汲雒婊降摹

  点出:学习总是化未知为已知;求一个新的图形的面积时也是把新图形转化成已知图形来求面积。(板书:转化。)

  3、分组操作,反思求悟

  把学生分组根据三种想法去操作,看能不能找出圆面积的求法。如果有困难,困难在那里?为什么求不出圆的面积?

  学生汇报研究情况。(圆是曲线围成的,不可以直接用面积单位来摆;旋转也不行转来转去还是圆。)由此让生悟出:摆不行;旋转也不行;只有剪拼有点希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版数学六年级第一学期:“圆的面积”教案》摘要: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应用问题的研究性学习的模式中推导出圆面积公式。 3、培养学生进行讨论、操作、观察、比较、分析和概括的基本能力。 4、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
相关文章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北师大:《摆一摆》教案
面积与面积单位北师大:《面积单位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