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潮

(四年级上册)

人教版四上:《观潮》教学实录(3)

2013-04-18  | 观潮 江面 大潮 

  老师: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初步学习了《观潮》这一课,了解到江潮还没有来,江面很平静,可是海塘大堤上早已是人山人海,人们等啊!盼啊!直到午后一点左右。听,从远处传来了隆隆的响声,同学们,那是什 么声音呵?

  学生:潮来了!

  老师:非常正确,大潮就要来了,你们想看看吗?

  学生:想!

  老师:说去就去,请同学们打开书。自由地轻声读课文的三、四节。大家要仔细地听潮、看潮、用心体验潮,观后说说钱塘江大潮的哪一些方面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读到不明白的地方做上记号。

  (学生自由读三、四节,并记下问题。)

  学生:大潮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是它的声音非常大,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学生:大潮给我的印象是它气势非常的雄伟。

  老师:那你所说的气势是你听到的还是看到的呢?

  学生:是我看到的!

  老师:能看到气势吗?

  学生1:我觉得气势是想到的。

  学生2:我觉得气势是感觉到的。

  老师:同学们真会观潮,真不错。

  学生:我不明白的地方是课文中鈥溎翘醢紫吆芸煜蛭颐且评矗鸾ダけ浯郑峁峤驸澱饩浠扒懊嫠蛋紫吆芸斓匾评矗竺嬗炙邓け浯质侵鸾サ模也幻靼渍饫锴昂笫遣皇怯械忝苣?

  老师:她真会动脑筋!

  学生:我不懂的地方是课文中为什 么用白色战马,而不用别的什 么马来形容大潮呢?

  老师:同学们的问题提得都很好,今天我们这节课就来学习潮来时这一部分。请同学们再读一读课文的三、四节,用鈥湶ɡ讼哜澔雒栊创蟪鄙舻拇示洌免溨毕哜澔雒栊创蟪毖拥拇示洹D闾乇鹣不兜模团Φ匕阉恋镁市岫粮蠹姨

  (学生自由读,勾画。)

  学生:我画的描写潮来时声音的句子是鈥斺斅÷〉南焐⒚评坠龆幻栊创蟪毖拥木渥邮氢斺敶佣咚煜嘟拥牡胤匠鱿至艘惶醢紫摺

  老师:嗯,你听到了大潮在远处时的声音鈥斺斆评坠龆吹剿难逾斺斠惶醢紫摺

  (师板书:闷雷滚动、白线)

  老师:那么大的潮为什 么会是一条白线呢?

  学生:东边水天相接的地方就是人们在地平线上能看到的最远的地方,所以这时的潮头看起来像一条白线。

  老师:原来是这个原因,同学们再读一读,体会一下。

  (学生自由读,请学学生朗读。)

  老师:那条白线就是大潮的潮头。观潮的人们从一大早一直等到了午后一点左右,这时才看到了一条白线,如果你们是观潮的人,你们会怎么样呢?

  学生:喊!

  老师:怎么喊?

  学生:快看呀!大潮真的来了!

  老师:那么多的人,大家都这样情不自禁地喊呀,叫呀,这就是鈥湻刑阝澋某∶妗@矗颐嵌脸稣庵址刑诘母芯趵础

  (生齐读)

  老师:有一点老师不明白了,怎么说人群鈥溣肘澐刑诹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四上:“观潮”教学实录(3)》摘要:塘江大潮的哪一些方面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读到不明白的地方做上记号。 (学生自由读三、四节,并记下问题。) 学生:大潮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是它的声音非常大,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学生:大潮给我的印象是它气势...
相关文章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一人教:《观潮》教学设计四
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三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