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30种问题行为的矫正(2)

2013-09-26  |  

  怕生所谓怕,可以说是对陌生刺激物的恐惧反应。怕生与依恋情绪同时产生,一般在6个月左右出现。婴儿8个月左右会把母亲当作安全基地,对新生事物进行探索,随之这种恐惧情绪可以减弱。

  预测性恐惧2岁左右的婴儿,随着想象的发展,出现预测性恐惧,如怕黑、怕狼、怕坏人。这些是和想象相联系的恐惧情绪,往往是由环境影响而形成。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他们遇到外界事物刺激的概率增加,行为反应的复杂性增强,按权威说法,把恐惧行为分为境遇恐惧、客体恐惧、事件恐惧,以便实施针对性的矫正方法。

  儿童产生恐惧的现象及原因(1)

  6个月~2岁这个阶段,幼儿会害怕如下现象。

  与亲人分离

  6个月~2岁的幼儿害怕分离的情绪往往出现在去托儿所或母亲上班时。这时他们不仅是害怕失去亲人的防护,更重要的是害怕和不熟悉的人相处。

  洗澡

  常让幼儿游泳和洗澡,不仅是现在育儿的时尚,也确实给孩子以锻炼嬉戏的机会,孩子会十分兴奋。但因为水温高低,刺激物造成不适(比如香皂水弄在眼里),动作不协调(抓握孩子的力量过重),孩子也会产生害怕洗澡的心理。假如孩子嫩嫩的肌肤一次次受到刺激,他们肯定不会配合你的行动。

  噪声

  实验表明,噪声不仅对人有害,而且使人很敏感。1~2岁的孩子对异常声响会格外注意,尤其对噪声感到恐惧,如尖声叫唤、爆竹声、吸尘器的响声等。

  去医院和见到医生

  孩子害怕去医院主要是环境、场合增加了他的心理负担,使他产生了恐惧感,那苦苦难闻的药味,医生手里尖利的针头,以及诊治时带来的痛苦,都给了孩子惧怕的感受,有时候家长会以“不听话就叫医生来给你打针”吓唬孩子,更增加了孩子的恐惧和厌恶心理。

  动物

  18个月~2岁的孩子开始会用牙齿去咬东西了,他开始注意动物的牙齿,看到狗有牙齿就会担心它咬自己,从而产生对动物的恐惧。即使对一些不咬人、看上去比较友善的小猫小狗,孩子也可能产生害怕的感觉,因为这些动物行动敏捷,蹿上蹿下地令人不可捉摸,有时候还发出怪叫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