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30种问题行为的矫正(8)

2013-09-26  |  

  孤独症被称为精神疾病中的顽症,治愈十分困难,因此提醒父母,在关注孩子物质生活的同时,应多关心孩子的精神生活,以免造成终生遗憾。

  14、产生孤独行为的原因

  家庭氛围差

  如今患孤独症的儿童数量倍增,除可能是母亲怀孕时过多接触电磁波等先天因素外,还与婴幼儿的家庭氛围有关。一半以上患儿的父母性格急躁、经常训斥孩子或家里只有老人单独带孩子。

  遗传因素

  患儿的同胞发生本病的概率较其他人要高,单卵双生子的同病率更高。41%的患儿为长Y染色体,他们的父亲和兄弟也发现有长Y染色体,证明本病与遗传因素有关。

  出生时的不幸遭遇所致

  早产、难产、窒息,出生后患过脑炎、脑外伤者发生率较高。近年来通过核磁共振研究发现,本症患儿第四脑室扩大,小脑蚓部发育不良,脑干明显变小。

  环境因素

  生活环境中缺乏丰富和适当的刺激,长期处在单调环境中的儿童,往往会用重复动作来进行自我刺激,而对外界环境不感兴趣。

  15、爱看电视的孩子易变孤独

  儿童电视孤独症,是由常看电视引起的孤独症,多见于3~7岁的儿童。经国内外专家的观察研究后发现,即使给予此类幼儿最优良的教育,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不能很好地像正常人那样在社会中生活。因此,父母必须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16、过量食用酸性食物

  过量食用酸性食物强化了幼儿孤独症的发生和发展。如今,高蛋白、高糖、高脂肪的营养食品充斥餐桌,致使儿童摄入蔬菜和杂粮的量偏少。许多科学研究已证明:过量食用高糖、高脂肪和动物性蛋白的酸性食品,容易使体液酸性化,呈现酸性体质。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阶段的儿童,倘若过量摄入酸性食品,就会渐进性地出现一系列症状,如手足发凉、容易感冒、常哭闹不止、免疫力降低,严重者可殃及大脑功能,导致思维功能紊乱。可以说,酸性食品对儿童孤独症行为的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17、孤独行为的矫正方法

  行为治疗

  对患儿很难用言语进行心理治疗,却可以用游戏的方式来进行治疗。如家长可以把玩具娃娃抱在怀里,亲亲拍拍,对娃娃说话。由于患儿有模仿能力,可先使他们对玩具娃娃发生兴趣,然后再把感情从玩具上转移到父母或朋友身上来。如让患儿与同龄儿童一起游戏,通过“小伙伴”的作用,增进社会交往,重建合作行为。通过游戏,患儿的某一行为得到改善后,往往会引起连锁反应,使其他行为也得到改善。在游戏治疗中,家长要注意克服焦虑急躁的情绪,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