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30种问题行为的矫正(9)

2013-09-26  |  

  药物治疗

  目前尚无理想的药物能够影响患儿的病程,也不能提高患儿的认知能力及使之有正常的行为,但一些药物可使患儿更适应环境,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控制某种症状。具体药物由医生处方确定。

  食疗

  应多食绿色蔬菜,如菠菜、油菜、空心菜、香菜等深色蔬菜,这些蔬菜最能为儿童提供适宜的维生素A,同时要减少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品的摄入。

  注重教育训练

  家长和老师对患儿要有爱心、耐心和热心。与孤独症患儿交往,首先要使患儿对训练者感兴趣,双方才能相互沟通,这一阶段往往是最困难的阶段。尤其在早期阶段,把孩子交给保姆是起不到治疗作用的,甚至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把要学习的技能分成若干个细小步骤来完成,而不是一下子就全部教给他们。譬如教他们正确使用筷子,先把自己拿筷子的姿势展示给他们;让他们从数只筷子中捡出两只,粗细端对齐;用手握住他们的手保持正确握拿状态,反复进行,直到他们自己掌握握拿技术。孤独症患儿很容易因失败而烦躁,进而放弃学习,所以在训练中要边教边鼓励。

  训练时要把动作、语言、奖励有机结合起来,这种方法实际上是行为治疗中的“阳性强化法”。在教他们某一技能时,要不断讲解每一步骤和意义,当完成时便给予患儿适当的物质奖励(多为孩子喜欢的食品或玩具)。这种方法可以增加孩子对训练的兴趣和减少不愉快情绪的发生。

  在教育训练过程中,切忌操之过急,要有恒心。不可期望孩子在短时间内就能掌握某一种技能。例如上厕所,正常发育的儿童可能在很短时间内便能学会蹲马桶、擦屁股、拉水箱、洗手等一系列动作,并理解每一步的意义,但孤独症患儿可能需要半年、一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掌握和运用。训练的目的是教会患儿掌握最基本的生活技能、自理生活能力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很多家长对行为治疗的原则和方法不熟悉,一定要有专业人员如行为治疗师、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特教老师在场辅导治疗。对每个患儿出现的每个行为都要尽量去理解,在他们每一个行为出现以前或即将发生时,家长就要预见到他们可能会去干什么、将要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