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30种问题行为的矫正(4)

2013-09-26  |  

  6、不要大惊小怪

  当孩子受伤或生病的时候,家长一方面应采取科学的就医态度,另一方面不要反应过度。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得大惊小怪、过度担心。否则,孩子会从大人的反应中得到暗示,误认为自己的病特别严重,时间久了,会在心理上、行为上养成高度自我中心的习惯。

  7、避免给孩子归类

  2岁左右的孩子适应他人需求的能力很弱,这时就需要家长适时帮助。首先,家长应先了解孩子的心理特征,避免将孩子归类为“慷慨的”或“小气的”。其次,还要主动制造机会,并给予一些简单的指导,鼓励其社交行为的发展。比如提供足够的积木、黏土、色纸、颜料,在家长指导下,让孩子做各种建筑和美化环境的游戏,避免因争夺玩具而引发争执,并借机让孩子练习社交技巧。

  8、教孩子学会分享

  2~3岁的孩子无法体会他人的感受,又欠缺沟通的技巧,如果没有大人的监督,他们的游戏很快就会落入一团混乱的纷争。因此,不要期望一群孩子可以自己玩得很好,此时,大人适时地引导,可以帮助孩子发展社会能力。比如,老师可以跟孩子解释:“玩具是属于大家的,如果你想先玩滑梯,就让别的小朋友先玩娃娃。”并教他们问其他正在玩滑梯的小朋友:“我可不可以和你们一起玩?”若孩子们坚持不愿意一起玩儿,老师也可充当计时员,指导孩子学会轮流,一人玩一段时间。

  虽然有的孩子自我意识很强,但只要大人耐心辅导,让孩子多经历几次成功的合作游戏,他们心中萌生的友谊观念会渐渐成熟,并学会体谅别人、与人合作和轮流玩玩具了。

  9、给孩子过生日不要过分隆重

  许多家长对孩子的生日过分在意。每逢孩子生日,亲戚朋友济济一堂,众星捧月,让孩子在生日宴会上出尽风头,这无疑会强化孩子自我中心的意识。较好的方法是孩子生日时,给孩子买些玩具、添件新衣服或特意带其去公园,既不失爱意又不膨胀自我。

  10、孤独是一种主观体验

  世界著名的精神病学家和心理学家都很重视对孤独的研究。精神病学者多从病理上看待孤独,心理学家多从行为表现方面研究孤独。爱德华·R.黑特伏认定,孤独是综合征,在儿童期多发生在出生后前20个月,这是一种严重的精神发育性能力缺陷与残废状态,需要认真对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