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30种问题行为的矫正(3)

2013-09-26  |  

  上述相对简单的幼儿恐惧现象比较容易避免和纠正,下列现象较为复杂,更应引起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伤害与威胁带来的恐惧

  受到欺负、威胁和伤害而产生的恐惧行为往往会扭曲爆发出来,孩子多出现哭泣、发抖、出汗或进行疯狂地反抗、暴打亲人等,孩子这些反常的行为要引起亲近人的注意,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认定孩子已经处在极度愤怒和痛苦之中。他害怕、气愤那些欺负和伤害带给他的威胁,逼他忍无可忍地进行抗击。

  孤独和无助带来的恐惧

  弱小无助,抗争无法,救援无望,处境危险。过度的惊恐会使孩子产生退缩、发呆、躲避、默不作声、呼吸困难的现象,这时孩子好像马上要崩溃的样子。这些惊恐骇人...

  2、教孩子为他人做些事情

  如果孩子从小在家庭中处于中心地位,家长给予太多的关注,那么这个孩子在成年以后并不能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人了,会对别人表现出很强的依赖性。他只考虑自己的存在,而不考虑他人的存在,只注意对自己有利的事,其他则漠不关心。他很可能认为他人的行为也应以自己为中心。所以父母、老师首先要教会孩子时常为别人做些事情,比如把有趣的游戏介绍给别人,把好玩儿的玩具让别人玩玩等。当父母遇到孩子独占、抢夺别人东西的时候,应认真分析原因,寻找教育对策,及时给予说服和指导。

  3、不要过分地关注

  独生子女家庭容易对孩子有求必应,这样会慢慢地强化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使孩子日后在生活中缺乏独立性,不会处理人际关系。

  4、学会冷处理

  孩子在得不到满足而大哭大闹时,家长可以“冷处理”,坚持不去迎合、不妥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会自己停止哭闹,此时家长可用其他形式安慰一下。这样经过多次矫正之后,孩子就会明白采取哭闹的方式达不到目的,慢慢会减轻自我中心的表现。

  5、适当给予“劣性刺激”

  所谓“劣性刺激”是指饥饿、劳累、困难和批评。家长应适当地给孩子制造这样一个“四面楚歌”的环境,让孩子去经历挫折,有利于弱化孩子自我中心的荣耀感。但这种办法要点到为止,不要给孩子造成身心伤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