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30种问题行为的矫正(5)

2013-09-26  |  

  心理学家认为,“孤独有时是短暂的心境,有时是严重的和长期的状态”,是一种主观体验。他们早就发现了值得重视的现象:“孤独在青少年中更加普遍,而在年龄较大的各种群体中不常为人所提及……”他们还发现,“孤独在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群体中更为普遍”,这是非常符合我国国情的。

  无论是精神病理还是行为现象,目前我国对儿童早期孤独症症状的研究都很不够,所以本书在这一章着重讲述病态矫治。

  11、婴幼儿孤独症是一种精神疾病

  据有关部门推算,我国每年约有50万幼儿罹患此症。令人遗憾的是,这样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我国至今尚未被大多数人所认识,甚至连多数医生也没有早期识别诊断的能力。以往医生们都笼统地将孤独症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儿童精神分裂症或多动症等,以致延误了对症治疗的时机。婴幼儿孤独症是一种婴幼儿特有的精神性疾病,发病年龄在3岁前,男孩多于女孩。患有孤独症的婴幼儿在发病前均较聪明,但发病后在智能方面就明显低于正常婴幼儿。此症病程比较缓慢,约有1/3 患者病症属轻度,须细心观察,及早发现并给予特殊训练和药物治疗。

  12、孤独的症状与表现

  表现异常

  当母亲抱他们在怀里喂奶时,他们不将身子紧贴母亲;当大人用手去抱他们时,他们没有正常的迎接姿势,表情冷淡;他们对周围的人或物不感兴趣,面部也缺乏喜怒哀乐的感情表露,旁若无人。

  语言表达有障碍

  有的孤独症患儿默默不语,有的患儿开始讲话比别人晚,讲话的内容也比别人少。他们对语言的理解和表达能力低下,对别人说得稍微复杂一点的句子常无法理解,不会以提问的方式与人交谈,更不会主动与人交谈。他们不会用手势表示“再见”,不会运用动作、姿态及音调与人交往;不会使用代词或使用代词不当,常错用“你”、“我”、“他”;常重复别人所讲过的话(模仿言语)或常重复别人以前讲过的话(延迟性模仿言语)。他们缺乏正常儿童应有的想象力,不能像正常儿童那样做游戏或和同伴玩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