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木雕的少年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语文《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反思

2014-08-13  | 中非 教学 板书 

  在《卖木雕的少年》第二课时中,我的教学重点是通过解读两人的“遗憾”去品味少年的友谊之举,感受中非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在具体的教学环节里,有几个地方我的处理欠妥:

  第一,要求学生把“我即将回国,要带的行李已经超重了,怎么能再带上这沉甸甸的象墩子?”改为陈述句的时候,其实只需要学生进行口头表述,不需要给予他们进行书面写的时间,应该把教学控制在有效的时间内。

  第二,对于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错误没有及时纠正。有一名学生把“遗憾”解释成“惊讶”,我只注意到他给予我的解释并不是我心中满意的答案,就粗略对待。

  第三,因为后面的时间把握得不够全面,以至于在板书的时候,体现全文中心的字眼“我们是朋友”没有出现在板书上。

  第四,由于是异地教学,我在对待学生主体性这个问题上显得过于谨慎和被动。在读的方面,因为无法估计学情,我只能用最保险的齐读方式来进行课文的朗读。如果读的方式更多样的话,能更好地帮助学生“以读悟情”,细细品味文章的情感。

  第五,在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明显彰显,教学的有效性有待提高。我觉得一堂语文课,它要让学生有所得,并不单单地只是理解内容,更要懂得如何去品析词句,通过 “品”而去学,化他人的优点为己用。课文只是一个范本,学生在学习和接触这个范本的基础上,提高语言文字的使用能力。语文是诗性的,是一门讲究工具性和人文性和谐统一的科目。但是因为在初设教学难点以及试教之时,我发现学生都难以理解少年为什么要给作者去送木雕。所以,在最终的教学设计上,我特别强调这个难点的突破,从而忽略了在教学中,指引学生在已有的知识的基础上,让他们增加新的知识或新的能力。总的来说,就是课堂的人文性偏重,工具性却略有不足。具体表现在,我的初衷是让学生通过分析少年的言行去揣摩他的心理,可是,他们掌握了分析人物的方法了吗?我另外给他们一篇新的文章,他们会不会自己去分析人物,我带领学生去“理解”,却没有带给他们如何“理解”方法。

  在这节课上,我看到了学习目标的达成,同时我也看到不少的教学问号。到底教师的设计的严谨度该如何把握?

  严谨的环节一环扣一环,学生亦步亦趋,整节课都在老师的意料之中度过,这是好事吗?我应该如何更放开一点去迎接更多的原生态课堂状况呢?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教学环节的严谨会造成整节课的僵硬,欠缺了课堂的激情与活力,因为我们只考虑到预设没有关注生成。一个有效的课堂,它应该是面向学生,让学生多向学力发展,追求全面自育。在这节课中,尽管我实现了文本的深读,可是学生的学习方式却不够多元化。要是在具体的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让学生全面参与教学过程并获得知识迁移的能力的话,我想,学生在课堂上的获益会更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册语文“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反思》摘要:至于在板书的时候,体现全文中心的字眼我们是朋友没有出现在板书上。 第四,由于是异地教学,我在对待学生主体性这个问题上显得过于谨慎和被动。在读的方面,因为无法估计学情,我只能用最保险的齐读方式来进行课文...
相关文章《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建议27 卖木雕的少年
沪教:《羚羊木雕》教案设计人教:《卖木雕的少年》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