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百合花开》教学反思

2014-08-19  | 百合 花开 上册 

  教完《百合花开》这一刻后,我进行了反思。

  成功之处:

  首先,课文的导入比较成功。先给学生创设一个生活中能较多经历到的情境,回忆一下当自己遇到别人的嘲笑和讽刺的时候,是如何去面对和解决的。由此,自然地引出文中的百合又是如何去面对那些嘲笑和讽刺的。这样,学生就对百合开花之初所受到的种种待遇和心理压力有了切身的体会,也为后阶段的学习,感悟百合的坚强、自信作了很好的铺垫。

  其次,我设计了抓住文中重点语句进行品味,体会文章的写作方法等环节。在学生了解了百合所遭遇的种种困难之后,我向学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从文中看到了一株怎样的百合?要求结合具体语句来说说理由。这样的主观题,对于学生来说是很感兴趣的。大家三五成群地就开始了积极的阅读探讨,或许有部分学生的回答并不如我之前所例举的那般完整,甚至有些辞不达意,但是,只要老师给予他们适时地鼓励、适当的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组织语句,他们还是可以比较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不足之处:

  回顾整个课堂过程,虽然总体上还是比较成功的,但是,不可避免的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与缺憾。

  由于课堂在时间安排上出现了问题时间太长了。就让学生结合文章最后一段“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由花及人,谈谈自己在百合身上得到了一些怎样的启示。本节课没有完成放到了下一节课。如果当堂课完成了预定的课堂教学任务,使得整个课堂教学紧凑完整。当然,在认识到这些不足的同时,也再次警示我在备课过程中不但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还要进一步下功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百合花开”教学反思》摘要:抓住文中重点语句进行品味,体会文章的写作方法等环节。在学生了解了百合所遭遇的种种困难之后,我向学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从文中看到了一株怎样的百合?要求结合具体语句来说说理由。这样的主观题,对于学生...
相关文章翼教:《百合花开》教学设计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语文A版:《心田上的百合花》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