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观察物体》教学设计

2015-01-08  | 物体 课件 演示 

  一、创设情境、激趣感知。

  1、观看动画片鈥敗断棺用蟆贰#ǹ渭菔锯溍と嗣筲澋墓适拢

  2、讨论:他们谁说得对呢?为什么?

  3、导入新课:

  瞎子因为他们双目失明,所以摸象时摸到什么,就说大象象什么,而我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可以用眼睛去认真观察物体,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观察物体》。(板书课题)

  二、动手实践,探究新知。

  1、体验从不同角度观察同一物体,看到物体的面的形状是不同的。

  (1)以小组为单位,每人选择一个位置坐好来看小药箱,并相互说一说,你看到箱子的面是什么形状?

  (2) 再不停地变换位置观察小药箱,并讨论你发现什么?

  (3) 小组汇报交流。

  (4) 小结:从不同角度观察同一物体,看到的面的形状是不同的。

  2、体验站在不同的位置看物体最多能看到三个面。

  (1) 猜猜:站在不同的位置最多能看到药箱的几个面?

  (2) 验证:各小组的同学站在不同的位置观察药箱,验证一下刚才的猜测是否正确。

  (3) 交流。

  A: 一个面的。请坐在你的位置,也能看到一个面的同学站起来。(课件演示)

  B: 两个面的。请在你的位置,看到两个面的同学举手让老师看看。旁边的同学走到他的位置检查,是不是能看到药箱的两个面。(课件演示)

  C: 三个面的。(课件演示)

  (4) 体验:请你走到角的位置看一看,是不是能看到物体的三个面。

  (5)小结:站在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最多能看到三个面。(板书)

  3、认识正面、侧面和上面。

  (1) 刚才我们从总体观察了这个药箱,下面我们分别从正面、上面和侧面来观察药箱。看看它们分别是什么形状的?并讨论你从中还发现了什么?小组内交流。

  (2)小组交流汇报。(根据汇报课件演示及板书)

  (3)小结:观察物体除了从前面、侧面和上面观察外,还可以从后面和底面观察,由于观察物体的位置不同,看到的形状也不同,所以我们要从不同的位置来观察物体。

  4、看书质疑。

  三、分层练习、拓展新知。

  1、基础练习:

  (1) 课本38页的例题:

  (2) 完成课本40页第1题鈥溋涣潯 (课件出示)

  (3) 猜一猜(课本40页第2题)。 (课出演示)

  2、拓展练习

  (1)游戏一:贴图比赛。

  比赛规则:信封里的图片(学校教学楼)是从不同的位置拍的,请小组合作把它们贴到相应的位置。看谁贴得最快!

  (2)游戏二:圣诞老人送礼物。

  要求:请以小组为单位从纸箱中任意摸出一个物体,只要你能指出这个物体的正面、上面和侧面,这个礼物就归你了。

  (3)游戏三:小小摄影师。

  找一个学生当摄影师,另一个学生当照片中的人物,要求拍摄他的不同位置的照片。

  (4)游戏四:现场观察实物。

  请同学现场找一件物体,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把看到的结果和同学交流。

  四、师生总结,深化新知。

  请你说说这节课有哪些收获?

  五、联系生活,课堂延伸。

  回到家时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所有的物体从不同位置观察,所看到物体的形状都不相同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观察物体”教学设计》摘要: A: 一个面的。请坐在你的位置,也能看到一个面的同学站起来。课件演示 B: 两个面的。请在你的位置,看到两个面的同学举手让老师看看。旁边的同学走到他的位置检查,是不是能看到药箱的两个面。课件演示 C: 三个...
相关文章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
“观察物体”教学设计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一)教案(一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