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死前的严监生

(五年级下册)

五年级语文下册《临死前的严监生》教学片断

2015-02-14  | 监生 有气 莫不 

  《临死前的严监生》教学片断

  师:接下来,我当诸亲六眷,读猜测时的话,请一个同学当临死前的严监生,演他的反应。

  师:二叔,你莫不是还有两个亲人不曾见面?

  (生使劲摇头。)

  师:都是临死的人了,头还能摇得这么利索?

  (生有气无力地摇着头。)

  师:二叔,莫不是还有两笔银子在哪里,不曾吩咐明白?

  (生仍有气无力地摇头。)

  师:你还没走到严监生心里去。大侄子没猜中,二侄子还这么猜,会是什么心情?

  (生继续表演。)

  [评析]语文课堂中,表演要慎用,因为一不小心,可能就适得其反,学生不但学不到语言,反而被表演形式所害。以上教学片断却用得恰到好处。原因之一就是符合了文本语言的特点。严监生因奄奄一息,没有讲话的份,所表现的行为恰是可以表演的。原因之二是通过表演可以检验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学习与掌握,进而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更好地学习语文。

  该教师在运用表演进行教学时有三点做法值得肯定。一,师生合作,以师带生。二,角色体验,生主师辅。三,及时打断,有效启发。这个环节虽短,但对于深入学习文本的作用却不可小视。它已由第一个阶段“披文”开始走向“悟文”,并进而为“入情”做好了准备。

  片断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语文下册“临死前的严监生”教学片断》摘要:情? 生继续表演。 [评析]语文课堂中,表演要慎用,因为一不小心,可能就适得其反,学生不但学不到语言,反而被表演形式所害。以上教学片断却用得恰到好处。原因之一就是符合了文本语言的特点。严监生因奄奄一息,没...
相关文章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一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