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蝉

(六年级下册)

苏教版六下:《螳螂捕蝉》教学设计

2015-06-29  | 螳螂 吴王 楚国 

  课题: 10、螳螂捕蝉

  教材解读:本文是一篇寓言故事,讲的是一位少年以树上的螳螂欲捕蝉,布置身后的黄雀即将啄食的故事,告诫吴王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顾不到深厚的隐患是危险的。吴王听后明白过来,打消了攻打楚国的念头。

  本文的写作特色有二:

  (一)运用对话,叙述故事,生动传神。

  少年在吴王下了鈥溗烂钼澓竺八廊摆桑捎枚曰靶问酵怀隽蒜溡患τ幸馑嫉氖骡潱馔醯牟槲剩倌甑那纱穑路鹕酚薪槭拢宋锏亩鳌⑸裉⒂锲薏换盍榛钕郑斐闪艘恢痔囟ǖ囊饩常疃琳卟恢痪醭寥肫渲校砣豢剩钗虻览恚嬗兴角芍А

  (二)前因后果,交代照应,脉络分明。

  注意前后照应,前因后果交代清楚,显得脉络分明,有迹可寻:例如少年述说鈥溡患τ幸馑嫉氖骡欌櫤蟮忝麾溗嵌家恍南氲玫窖矍暗睦妫疵还说阶约荷砗笳呕龌寄剽潱扔肟匪吹拇蟪济欠炊怨ゴ虺谴友矍袄婧筒豢吧柘氲暮蠊悸堑模匀坏匾宦鱿喑校凶沤裘艿哪谠诹担殖晌竺嫖馔踱溁腥淮笪蜮欌櫟拟湹览礅澦冢嗉粹湸蛳欌櫣ゴ虺溎钔封澋脑颍恼虑昂蠊戳幌吖嵬ǎ钩闪擞谢濉

  教学目标:

  1. 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 能联系上下文说出鈥溩杂勺栽阝潯⑩溁腥淮笪蜮澋囊馑迹⒛苡谜饬礁龃视镌炀洹

  3.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4. 能凭借课文语言文字,明白不能只看重眼前利益而忽视身后隐患的道理。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语言文字,熟悉课文内容,理解文中的寓意。让学生凭借课文内容明白不能只看重眼前利益而忽视身后隐患的道理。

  教学时间: 两课时

  教学准备:课件

  第一课时

  教学要求:

  初读课文,学习生字词,理清课文脉络。

  教学过程:

  一、板书课题,导入新课。

  螳螂和蝉和两种不同的昆虫,它们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请同学们自己读课文。

  二、学生自读课文

  要求:1.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六下:“螳螂捕蝉”教学设计》摘要:王的查问,少年的巧答,仿佛煞有介事,人物的动作、神态、语气,无不活灵活现,造成了一种特定的意境,令读者不知不觉沉入其中,豁然开朗,进而妙悟道理,真有水到渠成之效。 二前因后果,交代照应,脉络分明。 注...
相关文章《螳螂捕蝉》教学设计十《螳螂捕蝉》教案
《螳螂捕蝉》教学设计十一《螳螂捕蝉》课堂实录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