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塔

(一年级下册)

北京版一年级下册《神奇的塔》教学反思

2016-01-13  | 电视塔 中央电视塔 教学 

  教材简介:

  本课写了一座鈥溕衿娴乃潱硬煌嵌冉樯芰怂奶氐愫陀猛尽T诶短斓难劾铮庾芨撸辉谔舻难劾铮庾苊溃辉阝溛意澭劾铮庾萌丝炖郑辉诼杪璧难劾铮庾苌衿妗?挝挠镅约蚪嗌笠缱磐妗⑼ぃ疗鹄蠢爬派峡冢屎媳乘小

  设计理念:

  抓住小学生语感形成的规律,以学生多种形式的读文为基础,在学生自读自悟的基础上品词、品句,进行语言文字的听、说、读、写训练,提高学生的读写和运用语言文字能力,切实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教学目标:

  1、学会7个生字,认读8个字

  2、口头填空,练习把词语恰当地搭配起来,练习读句子

  3、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4、知道中央广播电视塔的样子,了解它的一些功能,产生对北京建设成就的自豪感。

  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教学难点:

  了解中央电视塔的外型特征及作用,感受它的神奇之处。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鈥斺斎鲜端

  教学开始,我对学生说鈥溓胪巧斐鍪种福屠鲜σ黄鹦匆桓鲎肘澣缓笱⒆爬鲜Γ屠鲜σ黄鹦粹溗潱⑶胙菀艚诙烈欢琳飧鲎帧R源朔ㄒ虢萄В砸谌菥秃芮逦

  塔什么样呢?学生并不十分了解,因此我搜集了一些塔的图片给学生认识,所选塔都是我们北京著名的塔,其中包括园博园的永定塔,因为这座塔学生见过,算是比较熟悉。

  接下来呈现的就是本课内容鈥斺斨醒牍悴サ缡铀3鍪局醒氲缡铀计胙赐迹缓筇嵛剩赫馐且蛔跹乃兀垦ü吻霸は埃钥挝哪谌萦辛艘欢ǖ牧私猓卮鹌鹄床⒉焕选

  二、初读感知鈥斺斄私馑

  鈥溦庾衿娴闹醒氲缡铀且蛔裁囱乃兀看耪飧鑫侍猓颐且黄鹄炊炼潦椤6潦榈氖焙蚰阆胩嵝汛蠹易⒁馐裁矗浚ㄑ⒈硪饧┾澱庖换方冢饕桥嘌潦橐馐兑约跋肮摺<觳檠量挝那榭鼍捅晃壹蚧耍吻暗脑は叭醚丫芄淮锏蕉镣ㄋ车男Ч恕

  下面要做的就是让学生汇报了,我一直以鈥溦馐且蛔 )的塔鈥澪行模醚谢惚ǎ岷涎幕惚ǎ鍪鞠嘤ξ淖趾屯计镏斫饽谌菀约敖欣识林傅肌F涫等醚氐解溦馐且蛔裁囱乃库澮彩嵌匝兴低暾暗难盗罚岷嫌镅曰肪持傅佳鸦八低暾呛苋菀妆谎邮艿摹

  对于一年级学生而言,语文教学应该培养他们喜欢阅读、敢于阅读、乐于阅读的兴趣。读通课文,整体感知的教学设计可以实现这一目的。加之把感知课文与听、说、识训练有机结合起来,既培养了学生自读课文的能力,帮助学生理清文章的思路,又训练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三、研读品味鈥斺斒煜に

  1.感知塔高

  学生通过蓝天说塔高,能够有个感性的认识,通过指导朗读帮助学生认识塔的高,但是塔究竟多高呢?于是我给学生补充了一些资料:有405米,相当于把100多个我们学校的教室摞起来那么高,高不高?有了数据的支撑,学生对塔的高认识就更清晰了。

  2.感知塔美

  通过太阳说塔美学生只能了解到像宫灯那么美,但到底多美并不能有切实的感受,因此我出示了普通宫灯,让学生看图,了解圆圆的塔楼什么样?要是在这个地方拓展一下就好了,例如生活中还有什么是圆圆的?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灵活使用鈥溤苍驳拟澱飧龃剩杂谘镅苑⒄咕透欣@缭苍驳奈鞴舷袷裁矗吭苍驳脑铝料袷裁矗

  究竟这圆圆的塔楼多美呢?白天看不出来,要是在晚上就能更清晰的体会到了,于是我出示了晚上塔楼的图片,学生看后直观感受到了宫灯的美,读起课文来更起劲儿了。利用直观的实物感知比喻句的特点,训练学生说的能力,进而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

  3.感知塔让人快乐

  学生住在北京,有的学生还去过电视塔,但是他们不一定进过旋转餐厅,因此我还是利用图片帮助学生了解旋转餐厅,通过亲身感受感染学生。让学生知道在那儿不仅可以吃到许多好吃的东西,而且还能够随着餐厅的旋转,看到全市各个地方的美景!在这个旋转餐厅里玩,就会感受到它的有趣。另外再加上站在瞭望台看北京,这个有趣就更深入了。快乐是体验来的,不是说来的。

  4.感知塔的神奇

  这座神奇的塔功劳特别大,不同城市的叔叔阿姨制作的电视节目,都是通过这座塔转播到电视上来的,所以从电视上就可以看到各个节目。而这也正是学生不理解之处,不理解就更觉得它是神奇的了。不做过多的解释,就是让学生一知半解、摸不着头脑,这种神秘感增强了,神奇就体现出来了。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鈥湼鞲鲅Ф蔚脑亩炼家厥永识菱︹τ行┦囊笱卸粒岳诨邸⑻逖椤⑴嘌锔小b澊瞬糠值纳杓浦荚谔逑终庖凰枷耄远廖鳌@眯问蕉嘌睦识粒佳鸩绞迪钟啥镣ǖ蕉炼俚接懈星榈乩识粒乖亩琳嬲晌し⑶楦小⒏惺苡镅悦赖墓獭

  四、诵读积累鈥斺斺溋糇♀澦

  这座高高的中央电视塔,可以转播电视节目,而且在美丽的塔楼里,还可以吃美食、看美景,这可真是一座神奇的塔。鈥溦馍衿娴乃扛鋈硕伎梢钥吹剿煌囊幻妗H梦颐窃僖淮胃惺苷庾纳衿姘桑芽挝拇油返轿捕烈槐椋脸瞿愕母惺芾础b澯械难ü於粱灸芄槐乘辛耍乘惺嵌潦槟诨闹匾獭Mü乘胁唤隹梢曰塾镅圆牧希龀ぶ叮笨梢匀轿坏幕碛锔小1究紊杓频恼庖槐乘谢方冢惶岜乘辛阶郑寡谇崴傻姆瘴е型瓿杀乘小9娣兜氖槊嬗镅苑锤唇胙目谟铮突嶙匀坏哪诨⒏脑煅挠镅裕诓恢痪踔邪镏亟ㄓ镅阅J健

  五、拓展延伸

  课后的小检测,既是对本课知识的检测,也是学生知识的积累,尤其是在课上给出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通过读和课文形似的短文回答问题,帮助学生提升阅读理解能力,还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积累。

  完成小检测的学生看着大屏幕中播放的电视塔夜景图片,对塔的高、没、有趣、神奇更加深入了。原本想让学生说说看到这么美的塔想说点什么,从而进行语言训练,但是由于时间没有把握好,这一环节没能完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一年级下册“神奇的塔”教学反思》摘要:很高;在太阳的眼里,这座塔很美;在我眼里,这座塔让人快乐;在妈妈的眼里,这座塔很神奇。课文语言简洁生动,洋溢着童真、童趣,读起来琅琅上口,适合背诵。 设计理念: 抓住小学生语感形成的规律,以学生多种形...
相关文章让北京“亮”起来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