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田园杂兴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级下册《夏日田园杂兴》教学设计

2016-01-19  | 范成大 田园 语文 

  一、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中国古诗语言凝炼含蓄、韵律和谐优美、意境深邃高远,是陶冶学生情感、增强语言文字修养、提高审美鉴赏能力的好教材。大量阅读古诗,能使学生掌握中华语言的精华,为语文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依据《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小学语文教学应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感情,鈥溎芙柚值洹⒋实浜蜕罨郏斫馍实囊庖邂澋囊螅窘诳蔚慕萄杓拼友难熬槿胧郑ㄒ远怨攀醋鞣椒ǖ囊祭斫猓怨攀睦识痢⒈乘形氐悖荚谂嘌挠锔校捎镂难暗淖孕判暮土己孟肮撸ü宰髡叩牧私飧惺茏髡咴谛幢臼资笔钡乃枷敫星椋銮垦淖灾餮澳芰Α

  二、教学背景分析

  本课知识点在单元教材知识体系中的空间位置

  本单元安排了《古诗三首》《西门豹》《语言二则》《三过家门而不入》和语言综合实践活动6。包括了古诗、古代人物故事、古代寓言、古代神话传说,使学生从小就接触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古诗三首》是本单元的起始课,承担着引导学生感受我国古代语言文化的重任,本课时是古诗三首中的最后一首古诗《夏日田园杂兴》,作者范成大,南宋诗人,著名的田园诗人。《田园四时杂兴》共60首,教材所选的是他的《夏日田园杂兴十二绝》中的第七首。通过对本课时的学习,让学生了解诗人,了解古诗。通过这一首古诗拓展学习诗人所写的其他古诗。

  学生的学习基础与认知能力

  对生字的教学学生可以利用以往的学习经验进行自主学习,根据书中注解、课外教参、网络查阅等学生能了解古诗大意,对作者有初步的了解。

  本课时教学设计思想、教学方式及教学手段

  在教学中,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在课前利用网络资源,对古诗进行了解,通过自学、小组合作等方式让学生走进作者、了解诗题、想象画面,释词解句。在教学中,通过初读、品读感受古诗大意及感受田园生活的乐趣,从而走进作者内心世界。

  三、本课时教学目标

  1.能借助注释说说《夏日田园杂兴》的大意。

  2.继续学习通过朗读和语言的品味欣赏,体会诗人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领会诗歌的意境。

  3.背诵并默写课文。

  四、本课时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理解诗的内容。

  教学难点:

  体会诗人的思想感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下册“夏日田园杂兴”教学设计》摘要:感受作者在写本首时时的思想感情,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教学背景分析 本课知识点在单元教材知识体系中的空间位置 本单元安排了《古诗三首》《西门豹》《语言二则》《三过家门而不入》和语言综合实践活动6...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湘教版:《田园诗情》教学设计
《田园诗情》教学设计让北京“亮”起来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