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2016-02-18  | 图中 数学 合作 

  新课标下的课堂教学特别重视结合学生的生活情境,发展学生数感,力求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数学,感受数学中的生活。本节课在教学组织上充分利用学生爱动好玩的天性,抓住其心理特征,激发兴趣,调动积极性,树立自信心。为了让学生在玩中学知识,我巧妙地布置数跳绳的次数及谁多谁少,自然地引入本课内容。这样学生兴趣高,下面的教学自然就容易多了。

  在学生初为学童时,要想让学生很好地经历探索运算方法的过程,成功地在老师提供的自主选择算法与交流各自算法的时间与空间中进行合作学习活动,顺利地体验算法的多样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要先引导,培养其合作交流意识,再养成合作交流习惯,从而形成交流能力。而且,这不是一次、两次课堂教学就可以完成的,它是要通过一定时间,并且要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坚持不懈地去尝试,让合作交流能力逐渐提高的过程。

  针对这些,我在教学中首先利用了鈥溙澱庖簧钋榫常佳泄鄄臁⒎⑾郑蹲酵贾械氖啃畔ⅲ屑褰涣鳎剿麾 8鈥澋募蛹醴āQ诶鲜Φ奶嵝严拢芄怀浞肿⒁馔贾械氖畔ⅲ岢鱿嘤Φ氖侍猓党鏊闶健T谡饫镏档米⒁獾氖牵荒昙堆炅湫。ü扳7鈥澋募蛹醴ㄋ哂械娜现绞褂幸徊糠盅懿豢赐季椭苯铀党鏊闶剑馐崩鲜τΩ每隙ㄑ诳隙ǖ幕∩显僖笱党鏊闶降挠衫矗蜒匀焕氐酵忌侠矗媚芩党鲇衫吹难蚱渌龀鎏崾尽@缢担4+4=8,让学生解释两个4分别表示什么?合起来又表示什么?通过一个学生的解释给予其他学生提示,明白两个4分别表示4个男生,4个女生,合起来是一共有8个人,从而也能独立写出算式。

  学习了8的加减法,课堂进入了9的加减法探索阶段。最初,我设想学生能通过探索8的加减法获取学习方法,这时去自主合作交流探索9的加减法,会很顺利,结果发现:1、学生没有这个理解能力,到底怎么涂不知道;2、涂的时候学生受书上已涂一个的影响,自己涂的时候把这一个排开了,很容易得出的仍然是8的加减法算式;3、学生口头交流能力有限,讨论活动显得不激烈。发现问题之后,我赶快拿着教材给大家做了示范,学生通过观察我的涂色过程,进行集体讨论再提出问题,得出了一组9的加减法算式,然后我再要求学生进行同桌讨论,并要求学生涂得和我不一样,写出不同的算式。这样学生才顺利地进行了合作学习活动。看来对于低年级学生的交流意识及能力的培养不是一引就能够完成的,而是要一引二引,多次的引导,多次地进行交流活动,学生才能具有一定的合作学习意识和交流能力,要让学生具有主动、积极、正确地交流能力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要想让学生建立起合作学习的意识,学会交流方法,更重要的当然是激发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的兴趣,要让学生愿意主动交流。所以教师要在预设中花费不少的功夫,组织好数学游戏,数学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让学生学习兴趣盎然是一个好举措。在本课教学中我利用小动物们鈥湸粘9鈥澋挠蜗泛椭戆私涑晕鞴系氖Ч适氯醚谟淇斓姆瘴е泄绦轮蒙钇玫氖中蜗蠛涂砂目ㄍㄐ蜗笾瞥山叹撸橹糜蜗泛徒补适禄疃佳诨疃薪涣鹘饩鍪侍猓鸭蛹醴ǖ难坝虢饩鍪导饰侍饨岷掀鹄矗睦擞盟е督饩鍪导饰侍狻

  另外,想让学生学会合作交流的学习方法,养成合作交流的习惯,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总结,通过评价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表现来鼓励学生运用这种学习方法。

  综上所述,我认为针对每个学段的学生年龄差异和学习的经验性差异,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创设多种情境,激发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及交流的兴趣,从而增进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与交流的意识,并通过坚持不懈地多次合作交流,养成合作学习及交流的习惯,培养合作学习及交流的能力,受用一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摘要:样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要先引导,培养其合作交流意识,再养成合作交流习惯,从而形成交流能力。而且,这不是一次、两次课堂教学就可以完成的,它是要通过一定时间,并且要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坚持不懈地去尝试,让...
相关文章北师大:《跳绳》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反思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