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比赛场次

(四年级下册)

沪教版:四年数下《计算比赛场次》教学反思

2016-02-25  | 场次 单循环 比赛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鈥溂扑惚热〈吴潱 在课中为了找到数学知识与生活的联结点,我充分利用了学生喜欢体育游戏扳手腕作为切入点。让孩子们自主探索,小组讨论,借助图示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培养孩子们的探究能力的同时,发展数学思维,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在此,学生可能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场次,通过讨论让学生得出用算式计算比赛场次的规律,让孩子们体验学习成功的喜悦。而后从大家熟悉的中国女排的短片,来让学生感悟女排的拼搏精神。当然,此时的学生在探索计算方法的过程中,由于有了第一部分的答案,此部分的解答会很自然。所以,在列表分析中,我用了自学看书的方法,让学生仔细观察表格,提出自己的不明白之处。这样可以让大部分同学带领个别的学生,因为大多学生会看出:斜线将表格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代表各队之间的比赛,而另一部分是重复的,重复的正好是比赛场次的一倍,所以正确的计算应该是 6脳5梅2=15。对于为什么要除以2,学生认识就比较深刻清晰了,从而也就深刻理解了单循环比赛场次的计算方法。这与新授时单循环的比赛制度是相呼应的。

  最后的练习,我分成了两个层次。第一:通过选择进一步让学生理解单循环比赛的场次计算方法。第二:通过每两人通一次电话,是两人之间联系一次就可以做到的。而两人互相寄一张贺卡,应该是你寄给我,我寄给你。需要两张贺卡。采用对比教学,使学生体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结合生活实际,理解题意。

  反思:这堂课我注重学生自己先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经历寻找规律的过程。充分利用了学生喜欢体育游戏扳手腕作为切入点。让孩子们自主探索,小组讨论,借助图示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培养孩子们的探究能力的同时,发展数学思维,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通过讨论让学生得出用算式计算比赛场次的规律,让孩子们体验学习成功的喜悦。但是,在授课过程中如果三个层次的过程有坡度课堂教学可能会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四年数下“计算比赛场次”教学反思》摘要:索计算方法的过程中,由于有了第一部分的答案,此部分的解答会很自然。所以,在列表分析中,我用了自学看书的方法,让学生仔细观察表格,提出自己的不明白之处。这样可以让大部分同学带领个别的学生,因为大多学生...
相关文章连续进位乘法练习课《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参观科技馆》教学反思说课也须反思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