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蝉

(六年级下册)

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下《螳螂捕蝉》教学实录

2016-06-14  | 螳螂 螳螂捕蝉 吴王 

  一、读文质疑,明确研究重点。

  师: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螳螂捕蝉》。吴王准备出兵攻打楚国,大臣们和少年都进行了劝阻。面对大臣们的劝阻,吴王的态度是什么?

  生:读课文第一小节吴王说的话。

  师:大臣们的劝阻失败了!面对少年的劝阻,吴王的态度又是什么?

  生:读最后一小节。

  师:少年的劝阻却成功了!由此,我们会想到什么问题呢?

  生1:为什么大臣们劝说失败,而少年却能劝说成功?

  生2:少年是怎么劝吴王的?

  生3:少年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生4:吴王恍然大悟,他悟出了什么?

  师:看来,大家对课文中的少年很感兴趣。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重点来研究少年,研究他为什么能劝说成功。

  二、创设情境,自主研读体验。

  师:请同学们默读课文,先读读大臣们是怎么劝阻吴王的,再读读少年又是怎么劝说的,比较起来思考,你认为少年为什么能劝说成功,最终让吴王想明白了不能攻打楚国这个道理。

  生1:大臣们是告诉吴王如果攻打楚国,取胜的希望虽然很大,但如果其他诸侯国乘虚而入,后果不堪设想。而少年是通过给吴王讲《螳螂捕蝉》的故事来劝说吴王的。

  生2:大臣们是直接给吴王讲道理,而少年却是说了《螳螂捕蝉》这个故事来启发吴王,点拨吴王自己去悟出道理的。

  师:由此看来,同样是鈥溔扳潱蟪济堑娜笆氢斺

  生1:直接劝。

  生2:直柬。

  师:鈥溨奔礅潱飧龃视玫暮谩V苯亓说保敛还胀涞厝凹怼

  生3:那少年的鈥溔扳澗褪乔扇埃罴怼

  师:劝的方式不同,取得的效果就不同。那再想一想,少年为什么不讲别的故事,单选《螳螂捕蝉》这个故事来鈥溔扳澞兀空饫锸欠窕褂锈溓擅钼澞兀俊扼氩恫酢氛飧鲈⒀怨适麓蠹也⒉荒吧颐窍壤炊烈欢粒芏梁妹矗恳讶鲂《锏亩鞫炼燎宄乇鸹挂梁免溗嵌际氢樔床恢棱欌潯

  师:这个故事就叫鈥滙氩恫踱斺

  生:鈥斺敾迫冈诤筲潯

  师:这个寓言故事的道理是什么,知道么?我们一起再来读一读。

  师:你们能想明白少年为什么要选《螳螂捕蝉》这个故事么?

  生1:《螳螂捕蝉》所讲的道理和吴王攻打楚国的道理是一样的,这样才能让吴王由故事想到自己,有所领悟。

  生2:《螳螂捕蝉》中,蝉、螳螂、黄雀都只想得到眼前的利益,却没有顾及到身后正隐伏着祸患。如果吴王攻打楚国,那楚国就像蝉,吴王就像螳螂,其他诸侯国就像黄雀,一个在一个后面,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生3:那就不是鈥滙氩恫酰迫冈诤筲潱氢溛夤コ詈钤诤筲潯

  师:好一个鈥溛夤コ詈钤诤筲潱《杂Φ眉睿

  生3:由此看来,这少年是很有智慧的,不仅用了讲故事的方式巧劝吴王,还特别精心地选了一个和吴王攻打楚国有联系的《螳螂捕蝉》的故事。

  师:你的发现很有价值,看出了少年的鈥溓擅钼潯D阋彩歉龊苡兄腔鄣纳倌辏鲜ε宸恪#ㄉΓ

  师:其实呀,少年劝说成功,不仅仅是用了讲故事的方式,故事选得巧,他在说这个故事前的一言一行,也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巧妙安排的,也都能看出少年的智慧。而这些,可能是同学们读书的时候不容易读出来的。这样,请你们自己读读课文2鈥8小节,读读少年的一言一行,想想他为什么这么做,能体会到他的智慧,他的精心设计,巧妙安排么?划出有关的词语。

  (学生自读,勾画)

  师:请大家特别要仔细读读3、4小节,一句话一句话地读,体会。

  (学生再读,再勾画)

  师:请同座位互相交流。

  师:能读出来么?这样吧,我们请出少年来和我们对话。你们可以分析少年的言行,一语道破少年的精心设计,巧妙安排,那么,你一定是少年的知音,也是智者;你也可以有弄不明白的问题直接向少年请教,学习智慧。少年在哪里呢?眼睛瞪大了,看仔细。他来了,朝前看,在这,我,乃那少年也。(教师扮演少年)

  (学生表现出极大兴趣,跃跃欲试)

  师:让我们把镜头拉向遥远的战国时代。听说吴王准备出兵攻打楚国,不听大臣们的劝阻,还下了死命令。我乃侍奉吴王的少年,我也要去劝劝吴王。可怎么办呢?有了,我要给吴王讲《螳螂捕蝉》的故事,让他自己悟出道理来。我要这般这般鈥︹

  (引读课文3鈥8小节)

  师:故事先演到这儿,下面,谁是我的知音,能知道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精心设计、巧妙安排的呢?

  生1:我知道少年为什么选择清晨鈥斺

  师:对不起,打断一下。少年就在你的眼前鈥斺斘遥≈苯佣晕宜党瞿愕母惺埽挥每推#ㄖ谛Γ

  生1:我知道你为什么选择鈥溓宄库潯R蛭挥星宄坎庞新端庞胁踱溩杂勺栽诘睾茸怕端潱驳墓适虏畔缘谜媸怠

  生2:而且只有清晨才有露水,少年也才会鈥溦词律砚潱庖膊拍芤鹞馔醯淖⒁狻

  师:你们俩真是鈥溛意澋闹簦挥锏榔柒溛意湹木纳杓啤J堑模飧鲡溓宄库澋氖奔涫氢溛意澘桃庋〉摹

  生3:少年,你真聪明。你选在鈥溚豕ㄔ扳澴醋ィ且蛭挥性阝溚豕澆抛钣锌赡苡黾馔酰欢遥挥性阝溁ㄔ扳潱呕嵊小扼氩恫酢氛飧龉适路⑸那榫斥斺斺溁ㄔ袄镉幸豢檬麾︹︹潱庋馔醪呕嵯嘈耪飧龉适率钦媸档摹

  师:是的,鈥溚豕ㄔ扳潱飧龅氐阋彩俏揖陌才诺摹D忝遣幌胂耄溛意澥鞘裁慈寺铮

  生4:你是鈥準谭钗馔醯纳倌赈潱比涣私馕馔醯南靶裕阋欢ㄖ牢馔跸不兜交ㄔ袄锢醋裕阋惭≡窳嘶ㄔ埃门黾馔酢

  生5:也正是因为你是鈥準谭钗馔醯纳倌赈潱绞币欢ê臀馔豕叵底钋祝裕阒缆端词四愕囊路馔跻欢ɑ嵝奶勰悖匦哪悖誓闶窃趺椿厥拢憔涂梢猿嘶渤稣飧龉适铝恕

  生6:我知道你为什么鈥溎米诺潯J且蛭愫罄此碘溎腔迫溉床恢牢艺米诺樽妓剽潯D隳玫俏舜蚰侵换迫浮

  师:鈥溛意澥俏蒜溦驸澊蜮溎侵烩澔迫福

  生1:我不同意他的观点。根本就没有什么黄雀,鈥湹澆还悄愕牡谰撸隳盟俏酥っ髂闳肥碘溈吹揭患苡幸馑嫉氖骡潱庋馔醪呕嵯嘈拍闼档牡览怼

  生2:你也许根本就没有亲眼看到过鈥溦饧苡幸馑嫉氖骡濃斺旙氩恫酰徊还巳八滴馔酰牒靡嫡飧龉适拢缓笪苏飧龉适虏抛隽撕芏嗑牡纳杓频摹

  师:甚至连鈥湹澱庋肝⒅σ捕伎悸堑梅浅V苋

  生(情不自禁)你真乃高人也!

  师:(笑,做抱拳状)过奖!过奖!

  生6:少年,我真的钦佩你!你为了劝吴王,鈥溡涣巳鲈绯浚端词艘律岩埠敛唤橐忖潱愣嗝从心托模嗝从芯鲂难剑

  师:谢谢你的夸赞。你们知道,我第一天清晨没有碰见吴王,心里是怎么想的吗?

  生:你一定想,怎么今天吴王没有来呢?没关系,我明天清晨再来。

  师:于是,第二天,鈥溓宄库斺斺潱ㄒ恋谌〗冢┛墒牵一故敲挥信黾馔酰矣衷趺聪耄

  生:真着急!这已经是第二天了!如果再不能见到吴王劝说他,吴王一旦攻打楚国,我们国家的利益就要受到损害!为了国家的利益,我明天还要再来,一定要等到吴王。

  师:尽管露水已经沾湿了我的衣裳鈥斺

  生: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和国家利益比起来,这算不了什么!

  师:于是,第三天,鈥溓宄库斺斺潱ㄔ僖恋谌〗冢

  师:鈥溕倌曛沼诒晃馔醴⑾至蒜潱飧鲡溨沼阝澦得髁耸裁矗

  生1:少年的精心设计、巧妙安排果然没有白费,一切尽在他的谋划之中。

  生2:少年的爱国之心终于感动了上帝。(众笑)

  师:这世上没有上帝。但少年的爱国之心倒确实令我们感动;他的智慧也确实让我们钦佩。还有什么读不懂少年的地方吗?

  生:如果少年第三天仍然等不来吴王,他会怎么办?

  师:你们说呢?今天的读书证明你们也很有智慧哟!

  生1:那我就天天来,一直等下去。

  生2:那怎么行?万一吴王都已经攻打楚国了,不就完了么?

  生3:我认为,根本不存在等不来吴王的情况。少年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他的设计这样精心,安排这样巧妙,考虑这样周到,怎么会碰不到吴王呢?少年应该是比较有把握的,最多也就等个三、四天吧!(众笑,纷纷插嘴表示赞同。)

  生4:为什么少年见了吴王不赶紧就直接讲《螳螂捕蝉》的故事,而要先说打鸟呢?

  生5:因为如果直接就讲这个故事,会引起吴王的怀疑或者反感。先从打鸟讲起,慢慢地让吴王感兴趣,让他自己提出问题,这样就显得很自然,吴王也能听得进去。这也能看出,少年是非常有智谋的。

  师:(引读课文3鈥11小节)果不其然,少年引起了吴王的注意,吴王奇怪地问道(读第四小节)鈥斺斏倌暾镁退呈苹卮穑ǘ恋谖逍〗冢┾斺斘馔踝匀辉傥剩ǘ恋诹〗冢┾斺斏倌瓯悴宦逗奂#狼傻厮党觯ǘ恋谄咝〗冢┾斺斘馔豕恢屑疲戳诵巳ぃǘ恋诎诵〗冢┾斺斢谑巧倌曛沼诳梢宰匀欢坏亟渤瞿歉鼍淖急傅墓适拢ǘ恋诰判〗冢┾斺斘馔跻蔡媒蚪蛴形叮尤换箍浣钡溃ǘ恋谑〗冢┾斺斪罟丶氖焙虻搅耍倌杲酉吕淳鸵愠龉适碌牡览恚郧扇拔馔酰ǘ恋谑恍〗冢┾斺

  师:吴王自然也没有辜负少年的一番苦心设计,听了《螳螂捕蝉》的故事后,总算是恍然大悟,想明白了什么?

  生:我应该听大臣们的劝说,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攻打楚国,否则其他诸侯国乘虚而入,后果不堪设想呀!

  师:是呀,道理还是那个道理,可这回却是吴王听了少年讲的那件鈥溣幸馑嫉氖骡澓笞约夯腥淮笪虺隼吹摹K沼谙朊靼琢耍∠斯ゴ虺木龆āI倌耆八党晒ΓΣ豢擅谎剑

  三、交流收获,感悟文中事理。

  师:学了这篇课文,你们有什么收获么?

  生1: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不考虑到身后隐伏着的祸患。

  师:(引导学生联系实际再谈具体些。)《螳螂捕蝉》是一个寓言故事。寓言是一种很古老的文学题材,也是世界文化史上重要的遗产,它往往通过生动的小故事,揭示一定的道理,希望同学们课后多读一读寓言,让我们欣赏优美,理解智慧,感悟善良。

  生2:我懂得了怎样劝人,要有一个圆的脑袋,而不能用方的脑袋。也就是说,要巧,要妙。

  师:是的,有时侯,用一些生动的事例,迂回地去劝服别人,会更容易让他人明白事理,接受意见。我们要学会巧用这种方法,增强自己的说服力。同样,对别人善意的劝告也要虚心听取,多方求证,可以帮助我们作出正确的决策。

  生3:少年的爱国和智慧令人钦佩,值得我们学习。

  师:为了国家的利益,做自己能做的事,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光荣。少年确实有智谋,他的智谋更体现于他的精心设计,巧妙安排之中。我们今后做什么事情也都应该注意周密计划,考虑细微,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师:就这篇课文的学习过程而言,也可以启示我们读文章不妨找出关键的问题,或是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带着问题来读书,抓住字词句来体会,尤其是要将自己放到故事中去,设身处地地去思考,去想象,去揣摩,我们或许会把文章读得更深刻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下“螳螂捕蝉”教学实录》摘要::读最后一小节。 师:少年的劝阻却成功了!由此,我们会想到什么问题呢? 生1:为什么大臣们劝说失败,而少年却能劝说成功? 生2:少年是怎么劝吴王的? 生3:少年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生4:吴王恍然大悟,他悟出...
相关文章《螳螂捕蝉》课堂实录《螳螂捕蝉》教案
《螳螂捕蝉》教学实录三一堂充满智慧的语文课——薛法根老师教《螳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