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家

(四年级下册)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乡下人家》教学设计

2016-06-28  | 教学 乡下 人家 

  教学分析:

  这是一篇讲读课文。作者扣住鈥湺捞亍⒚匀蒜潱韵绱逍⊙纳罨肪澄尘埃蛭颐钦故玖讼缦氯思移叻苡刑厣拿谰啊N恼滤淙黄铀兀掷镄屑浔ズ钋椋芫咝驴纬烫厣炝搜寤嵯绱迳畹淖匀磺浊杏琶捞窬玻惺芟绱迳畹拿篮茫硎芟缦氯思业纳罾秩ぁE嘌劝蚁纾朴谟米约毫榍傻乃肿暗阕约旱募以埃暗阕约荷畹拿篮闷分省

  学生分析:

  1、 这篇课文的学习对象是四年级学生,能自己质疑,初步具有利用字典,联系上下文学习的自学能力。

  2、新大纲要求我们: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因此在本节课中,要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的优势,让四年级的学生通过练读来感悟,积累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了解课文内容,走近乡下人家,感受田园诗情,激发学生对农村生活的兴趣和热爱。

  3、带领学生品味优美语言,积累精彩句段。

  教学重点:

  带领学生品味优美语言,积累精彩片断。

  教学难点:

  了解课文内容,走近乡下人家,感受田园诗情,激发学生对农村生活的兴趣和热爱。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题

  1、课件出示一些乡村生活的图片,指导看图。

  (1)从图上,你看到了什么?

  (2)谈谈你看了图片后的整体感受。

  2、 师:这样自然亲切、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村风光,用文字来描绘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感受呢?你们想去看看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作家陈醉云,走进乡村生活,一起领略它那份独特的美吧。

  (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自由读课文,要求

  (1)课文描写了乡下人家的哪些独特的风景?

  (2)你从这些独特迷人的风景中体会到什么?

  (3)作者的最直接感受是什么?用鈥斺敾隼

  2、师生交流

  (1)交流识记生字、理解新词的方法。

  (2)谈体会,找出中心句。

  A、你觉得乡下人家是怎么样的?(板书:独特、迷人)

  B、原来乡下人家这么美,怪不得作者感叹道

  乡下人家,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季节,都有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生齐读)

  C、鈥湺捞亍⒚匀蒜澥裁匆馑迹磕阍趺蠢斫庹饩浠埃

  三、研读品味,感受乡村生活的美

  1、合作学习,感受美。

  (1)乡下人家,处处如画。用心读读1-4小节,用简短的语句概况作家写了哪些白天的景色?

  (2)集体交流:景色

  屋前搭瓜架 门前种鲜花

  屋后春笋冒 院里鸡觅食 河中鸭嬉戏

  (3)小组一起细细品读课文:找出五个景色中你最喜欢的一景,划一划,圈一圈,试着用自己的话说说感悟,并找出有关的段落美美地读一读。

  2、集体交流:紧扣五景分析:(由学生挑选喜欢的,投影出现,理解)

  (1)学生读出自己喜欢的段落并说明原因,师指导说完整,说正确。

  (2)看图片,想象理解画面。师幻灯片出示句子指导。

  (3)指导感情朗读。(引导学生带着丰富地想象进行朗读,并在读中注意重点词句,结合生活实际来体会景物的美,把这种美读出来。)

  (4)你能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谈谈感想吗?

  四、总结

  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发现生活中那些平凡普通的事物也蕴涵着独特而迷人的美。正如大雕塑家罗丹所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现在,就让我们伴着柔美的音乐,读1鈥4小节,感受乡下人家这独特、迷人的风景。

  板书设计:

  乡下人家

  屋前搭瓜架

  门前种鲜花 独特

  屋后春笋冒

  院里鸡觅食 迷人

  河中鸭嬉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乡下人家”教学设计》摘要:,要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的优势,让四年级的学生通过练读来感悟,积累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了解课文内容,走近乡下人家,感受田园诗情,激发学生对农村生活的兴趣和...
相关文章人教版实验教材四年级下册第六单元《乡下人人教:《乡下人间》教学设计一
人教:《乡下人间》教学设计二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