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除法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笔算除法》教学设计

2016-08-17  | 笔算 除法 教学 

  教学内容:

  教材81鈥83页例1、例2鈥溩鲆蛔鲡澕傲废笆牡3-4题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利用除数是整十数的口算除法知识自主探索笔算时试商的一般方法,并会正确书写商的位置。

  2.使学生会用估算的方法计算除数是整十数商一位数的除法,养成估算的习惯。

  3.使学生感受除法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

  4.通过本课时的学习,培养学生书写整洁、计算认真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

  确定商的位置及试商的方法。

  教学难点:

  正确确定商的位置。

  教具、学具准备:

  投影仪、投影片.

  教学步骤:

  一、新课教学

  今天是鈥溤亩寥这潱模1)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学校图书馆借书。我们来到了图书馆。

  出示主题图。

  你从图中得到了那些信息?

  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学生提问题,师有选择的板书应用题

  1、出示例1

  那我们先来解决第一个问题

  谁来说说应该怎样列式?为什么?

  用我们以前学过的知识,估计一下这些书可以分给几个班?为什么?

  a、

  b、

  刚才同学们通过估算,知道了这些书可以分给3个班,除了估算,我们还可以用什么办法来解决呢?(引出笔算)

  对了,这道题我们还可以用竖式来笔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笔算除法(出示课题:笔算除法)

  下面就请同学们试着用竖式来计算这道题(要求:书写要工整,数位要对齐)

  教师巡视,找个学生板演。再找个错的。说清各个数字表示什么?

  提问:你把商写在了哪一位的上面?

  为什么应该写在个位上?(配合学生的回答,用直观图来加深理解)

  商3写在个位上,因为除到哪一位,商就写在那一位上,现在除到个位所以就把商写在个位上。

  (多叫几个学生来说理)

  问把商写在十位上的同学:你为什么把3写在十位上?3写在十位上就表示3个几?而刚才我们通过估算知道了可以分给3个班,你现在觉的应该把商写在什么位置上?那我们现在就把他改正过来好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笔算除法”教学设计》摘要:说说应该怎样列式?为什么? 用我们以前学过的知识,估计一下这些书可以分给几个班?为什么? a、 b、 刚才同学们通过估算,知道了这些书可以分给3个班,除了估算,我们还可以用什么办法来解决呢?引出笔算 对了,这...
相关文章“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北师大:《分桃子》说课稿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