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时计时法

(三年级下册)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

2016-08-21  | 时计 教学 小兰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24时记时法在生活中的应用,掌握24时记时法读法与写法,会用24时记时法表示时间。

  过程与方法:使学生能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熟练运用24时记时法表示时刻。学会计算一日以内经过的时间,能够正确区分时间与时刻。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树立较强的时间观念。

  教学重点:

  使学生会用24时计时的方法表示时刻。

  教学难点:

  正确区分时间与时刻,并能计算一日内经过的时间。

  教学过程:

  一、从生活导入

  师:现在先请同学们来听一段小故事。(播放视频) 出示情境: 小兰:小丽你好,我是小兰,明天是星期六,我们明天一起去新华书店看书好吗? 小丽:好的。

  小兰:那明天8时在新华书店门口等,不见不散哦。 小丽:好的,明天见。

  师:请同学们猜一猜,她们明天能按时见面吗? 出示情境:(小兰家)

  2 第二天,门铃响。

  小兰:谁呀? 小丽:小兰,你在做什么啊?你约我8时一起到书店看书,现在都10点了,让我等了2个小时。 小兰:不会吧?我是约你晚上8时,不是早上8时。 小丽:啊! 师:原来她们把上午8时和晚上8时弄混了,这样在生活中经常会引起误会。像这些需要在时刻前加上“上午”、“晚上” 等词才能清楚的表示时间的方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计时方法,叫做普通计时法。人们为了计时简便不易出错,就采用一种新的计时方法,知道吗?在哪里见过?(学生发言)对了,这节课我们就一起学习————24时计时法。(板书课题)

  二、探究新知

  1.质疑探究,学习24时记时法。

  师讲解:交通、邮电、广播等部门在工作中需要很强的时间观念。为了计算简便,不容易出错,都采用从0时到24时的记时法,通常叫做24时记时法。

  师:24时记时法是怎样计时的呢?现在我们看钟面。

  师:春节是我们每个小朋友最喜爱的节日之一。那么请同学们回忆一下,在除夕夜晚新年的钟声在什么时间敲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摘要:观:培养学生树立较强的时间观念。 教学重点: 使学生会用24时计时的方法表示时刻。 教学难点: 正确区分时间与时刻,并能计算一日内经过的时间。 教学过程: 一、从生活导入 师:现在先请同学们来听一段小故事。播...
相关文章人教:第四单元 年、月、日(二)《年月日》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二
24时计时法《年月日》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