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

(三年级上册)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上册《可能性》教案

2016-08-21  | 可能 大校 板书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进步体会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体验可能性的大小。

  2、让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自主探索的意识和他人团结协作的精神。 教学重点 如何判断游戏的公平性和可能的大小。

  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

  摸球游戏。(注:不透明容器,一个是黄球多,一个是球同样多)二个学生来各摸10次。估计袋中黄球多还是白球多(师:你是怎样想的?)

  二、实践感悟

  1、透明容器(一黄、一白)摸球比赛: 规则:男生摸白球,女生摸黄球,摸得多的取胜。 师:你想如何放球?(生:男:白球多一些;女生:白球多一些) [预测:学生有争议,并学生说明反对理由。板书:数量不一样不公平] 师:哪你们能不能设计一个公平的游戏呢?(生:球要同样多。板书:数量相等公平。)

  2、开始比赛:(站在男生一方的举手,站在女生一方的举手。认为打平的举手)

  (1)比赛并记录

  [预测:有可能男生胜,有可能女生胜。问败的一方,我们的游戏规则是公平的,为什么会败给对方呢?生:一次不能定输赢,再来。]

  (2)修改游戏规则。再比 师:问输的王一方:你们服输吗? [预测:服;不服。还要摸] 师:问男生和女生,再比你们一定能赢吗?板书:一定 (生:不一定,一定,可能)

  (3)板书课题《可能性》 师:同学们,你对事物的可能性是如何理解的?

  (4)、小结:虽然两种球的数量相等。也不能说他摸到的数量就一定相等。可以用一个数学语言《可能性》相等。这个游戏是公平的。

  3、是啊:足球比赛,球先给哪个呢?我们的裁判怎样做的呢?你认为公平吗?关于抛硬币。世界上5位数学试验结果。(课件)

  三、互动生成 设计摸球游戏。(摸一次)

  A:

  1、一定能摸到黄球。

  2、可能摸到黄球。(你为什么要这样放)

  3、不可能摸到黄球。

  B:

  1、摸到黄球的可能性大。(都要说出想法)

  2、摸到白球的可能性大。

  3、摸到黄球和白球的可能相等。

  四、例2变式练习

  (一)4张红桃牌:(设计成判断题(任意摸一张)并说出理由。)

  1、我一定能摸到红桃A。( )

  2、不可能摸到红桃A。( )

  3、摸到红桃A的可能性大。( )

  4、摸到红桃扑克牌的可能性大。( )

  5、摸到的一定是红桃扑克牌。( )

  (二)红桃4换成黑桃4(再判断,怎样说才正确)课件

  (三)两张梅花6,一张梅花8和10.(任意摸一张)

  1、用可能、不可能、一定说一句话。

  2、可能性相等、可能性大、可能性小说一句话。

  (四)讨论你认为“可能性相等”和“一定相等”有什么区别。

  五、总结

  我们学习可能性的三种说法:板书:可能性相等、可能性大、可能性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上册“可能性”教案》摘要::白球多一些 [预测:学生有争议,并学生说明反对理由。板书:数量不一样――不公平] 师:哪你们能不能设计一个公平的游戏呢?生:球要同样多。板书:数量相等―――公平。 2、开始比赛:站在男生一方的举手,站在...
相关文章北师大:《摸球游戏》反思性说课稿北师大:《摸球游戏》说课设计
北师大:《可能性》说课稿北师大:《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匪悼胃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