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教案

2016-08-27  | 百分 百分数 预习 

  教学目标:

  1、体会生活中常见的百分数,明确其具体含义。掌握百分数的读、写法。明确分数与与百分数的联系和区别。

  2、通过交流、讨论、辨析等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抽象概括的能力。

  3、培养学生敢于提问、善于质疑的学习态度,渗透事物间普遍联系的辩证唯物主义观念。

  教学重点:

  体会生活中常见的百分数,明确其具体含义;抽象百分数的意义

  教学难点:

  明确百分数与分数的联系与区别。

  教学教具:

  鈥湴俜质囊庖邂澏嗝教蹇渭豢吻笆占纳钪邪俜质

  预习案:

  百分数的读、写法。明确分数与与百分数的联系和区别。

  教学过程:

  一、课前预习

  (1)一张衣服上的成分表:面料65.5%羊毛34.5%锦纶里料100%聚酯纤维

  (2)关于A品牌汽车的销售情况:A品牌的汽车1~2月实际销售11000多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20%,其中刚刚过去的2月份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甚至达到241%。

  师:同学们,看了这段资料,你发现了什么?你有什么感想?

  引导学生发现百分数的同时,也使学生受到教育,感受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在逐步提高。

  问:你知道这些数叫什么数吗?你们还在什么地方见过上面这样的数?

  学生讨论后,教师明确:像上面这样的数,如65.5%、34.5%、120%鈥︹凶霭俜质

  二、探究新知

  1.感知百分数的意义。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板书)2.百分数与分数的联系和区别。①从表达方式上看。

  百分数是把鈥溡桓鍪橇硪桓鍪募阜种糕澲械拟溂阜种糕澴赦湴俜种糕澋囊恢痔厥獗泶锓绞健"诖右庖迳峡础0俜质步邪俜致驶虬俜直龋硎疽桓鍪橇硪桓鍪陌俜种浮"鄯帜甘100的分数就是百分数,对不对?为什么?(4)总结百分数与分数的区别。

  3.探究百分数的读法和写法。

  4.小结。

  三、巩固练习.写出下列百分数。

百分之四十五
百分之九点六
百分之一百五十
百分之零点二三

  四、课堂总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五、课堂作业

  板书设计:

  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

  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因为百分数表示的是一种倍比关系,所以百分数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

  作业布置:

  做教材83页1、2、3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教案》摘要:于A品牌汽车的销售情况:A品牌的汽车1~2月实际销售11000多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20%,其中刚刚过去的2月份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甚至达到241%。 师:同学们,看了这段资料,你发现了什么?你有什么感想? 引导学生...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案及评析百分数的意义教案
百分数的意义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