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二上《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教案

2016-09-02  | 乘法 口诀 人教 

  教学内容:

  人教版实验教材二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教科书第72页7的乘法口诀。

  教材分析:

  本节课的内容是在2~6的乘法口诀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乘法口诀是学习数学最基础的知识之一,对今后的计算具有重要作用。本节课重点是理解每一句口诀的意义,明白乘法口诀的来源。口决在数量上和数目上有所增大,记忆难度增加,解决问题,分析数量之间的关系也比较困难。教学中需要尊重学生的基础和经验,在把握教材特点的基础上,灵活地使用,合理的挖掘教学资源,才能凸显课堂实效性,彰显课堂精彩和活力。

  学情分析:

  在学习7的乘法口诀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2——6的乘法口诀。在经历了2——6的口诀编制之后,学生已经掌握了编制口诀的方法及依据,因此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编制口诀。但在理解7的乘法口诀的意义上和记忆口诀等方面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对7的乘法口诀的验证过程,加深学生对口诀的记忆和理解。

  2、在学生已有的知识背景和对7的乘法口诀记忆较为熟练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对新知的质疑、探究、验证、类推以及应用的能力。培养学生不断进取的探索精神和合作交流的意识。

  3、学生能应用所学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数学问题,培养他们用数学的情感和态度,增强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1、对7的乘法口诀验证方法的探究。

  2、计算和应用。

  设计思路:

  1、从学生已有知识出发进行迁移

  新课程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迁移”可以适时地唤起学生对已经获得的知识、技能等作为新知识、新技能生长点的回忆,促使学生对新知识、新技能产生积极的影响,还可以使学生保持思维的连续性和构建知识网络的完整性。

  鉴于此,我在设计新课导入时,是学习用2-6的乘法口诀来导入新课,因为学生对画图已经很有经验了。因此,我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认知规律进行迁移来揭示新的课题,让学生在旧知识中寻找新知的生长点,然后以生长点为迁移的渡船,尝试着自己驾驶渡船驶向新知的彼岸。

  2、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的独立尝试

  新课程又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尝试最好地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探索。教学中我注意体现这一理念,努力给学生提供独立尝试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有更多机会去亲自探索,与同学交流和分享探索的结果,如

  探索7的乘法口诀时,放手让学生尝试用自己的方式来表示7的乘法口诀,再如编7的乘法口口诀时,也是让学生独立编写,这个活动是在学生独立思考的前提下进行的,编写后及时组织学生交流:你能从这张表里发现7的乘法口诀有什么秘密吗?学生经过了独立尝试,能很好地把要学的数学知识自己发现或创造出来。

  3、注重对知识的记忆和应用

  数学是一门注重应用的课程,“学以致用”---因此,在教学本课时,除了要强调乘法口诀的记忆,更要强调乘法口诀能解决什么问题的思考。

  在记忆口诀方面,首先让学生用多种方式读,只有在多读的基础上才能记忆,所以学生在读的过程中,发现了规律,再运用规律记忆,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练习方面,涉及了三个层次的联系,首先是基础练习,最直接地运用乘法口诀,其次是提高练习,让学生观察与七有关的事物,来综合解决问题,最后是拓展练习,运用具体的实例让学生列出乘加,乘减算式,并且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来解决问题,倡导解决问题的多样化。

  总的来说,本节课的主要思路便是乘法口诀的复习—7的乘法口诀—记忆口诀—运用口诀。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同学们,你们已经学习了哪些乘法口诀?(指名背诵)

  2、根据算式说出你用的哪句口诀

  二、引入课题

  师:我们已经学习了2-6的乘法口诀,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7的乘法口诀。

  (板书课题:7的乘法口诀)

  猜一猜7的乘法口诀有几句?生:7句。

  三、自主尝试,探究新知

  (一)学习7的乘法口诀

  1、知识迁移

  你能根据学习2-6的学习经验尝试用图画表示7的乘法口诀

  (学生尝试画图表示一句或几句7的乘法口诀)

  2、学生作业展示,并讲解自己的理解

  3、根据学生讲解得出7的乘法口诀表

  教师引导学生读一读,背一背

  4、7的乘法口诀能帮助我们解决哪些乘法算式

  5、观察理解乘法口诀各部分的意义,7的乘法口诀的规律熟记7的乘法口诀

  (二)巩固7的乘法口诀

  1、把口诀填完整

  2、根据口诀写算式

  3、拓展练习

  (1)、一只七星瓢虫7个黑点,7只七星瓢虫一共有几个黑点?

  (2)练习:孔雀开屏

  计算说口诀

  4、看日历

  一个星期有几天,2个,3个呢-------- 这个月一共有几天?

  四、课堂总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对你有什么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二上“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教案》摘要:。 教材分析: 本节课的内容是在2~6的乘法口诀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乘法口诀是学习数学最基础的知识之一,对今后的计算具有重要作用。本节课重点是理解每一句口诀的意义,明白乘法口诀的来源。口决在数量上和数...
相关文章99乘法口诀表9的乘法口诀表
北师大:第二单元单元备课6的乘法口诀(参考教案二)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