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混合

(二年级上册)

冀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加减混合》教学实录

2016-09-10  | 混合 题意 教学 

  教学目标:

  1、使学生探索并初步掌握100以内数加减混合运算的方法,并学习笔算的书写格式,掌握简便写法。

  2、发展初步的估算以及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意识和积极的数学情感。

  3、加强学生观察、分析、表达、计算、思维等数学能力的培养。

  教学重点:

  掌握100以内数的加减混合的顺序及方法。

  教学难点:

  能正确的使用竖式计算加减混合运算式题。

  教学准备:

  课件。

  说教法:

  (1)演示法。

  当学生在口述例3的已知条件和问题时,我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出示统计表。这样,使学生清楚地看到西瓜的个数。通过这样形象生动且富有动感的直观演示,一方面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为学生在后面的分析题意寻找中间问题上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2)比较法。

  从解答一步计算应用题到解答两步计算应用题有一个质的鈥湻稍锯潱思趸赫飧鲅暗拟溒露肉潯T谘斫馓庖夂螅易胖厝醚鄄臁⒈冉侠1与复习题的异同点。由于低年级小学生的观察能力、比较能力以及概括能力都比较低,因此这时我没有让学生独立进行比较,而是这样引导他们进行观察的:鈥溚牵犹饽康囊馑伎矗怯惺裁聪嗤牡胤剑坑惺裁床煌牡胤健b濃溔绻右阎跫母鍪幢龋怯钟惺裁床煌兀库濃湺咏饩鑫侍獾慕嵌瓤矗诟聪疤饫铮菟牧礁鲆阎跫懿荒芤徊剿愠龌故6嗌俑鑫鞴希慷诶1里,能吗?为什么不能,鈥澱庋ü冉舷低车墓鄄臁⒎治觥⒈冉暇湍芙峡斓亓私饬讲郊扑阌τ锰獾慕峁固卣鳎币泊俳乓徊郊扑阌τ锰獾乃悸方徊饺シ治鍪抗叵担佣芙锨崴傻卣页鲂枰饩龅闹屑湮侍狻

  这样的教学,不仅分散了本课的教学难点,符合学生学习的循序渐进原则,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善于观察和比较的能力。

  (3)谈话法。

  在把例1和复习题做了比较以后,接着我通过谈话启发学生进行思考:鈥溤顺龅40 个皮球,是从哪些西瓜里运出的?鈥濃湼迷跹悖库澦愠鲆还灿卸嗌俑鑫鞴希人闶裁矗浚偎闶裁矗库澱庵执犹跫胧纸蟹治龅姆椒ㄕ檬视Ρ景嘌小⒉钌佣嗟氖导是榭觯子诶斫猓究蔚慕萄训阋簿偷靡越饩隽恕

  (4)讨论法。

  由于考虑到那些学习较好的学生可能会从问题入手去分析数量关系,进行逆向思考,为了让优生鈥湷缘帽モ潱谑俏冶阕橹肿榻刑致郏夯褂忻挥斜鸬姆治龇椒ǎ吭谔致壑校捎诿扛鲅加斜泶锘幔寄芨惺艿阶约菏茄爸魅耍蚨蠹叶寄芑夭斡耄钥翁闷障缘檬只钤尽M保ü致勰闼蹈姨宜蹈闾帜芑ハ喟镏嗷ブ刚3浞址⒒映鲅闹魈遄饔茫鞫搜难爸鞫裕币才嘌搜掠谔剿鞯木瘛

  (5)练习法。

  练习环节主要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的迁移练习重视发挥课本习题的导向作用,即让学生完成第26页的鈥溩鲆蛔鲡潱逑至嗣嫦蛉逖叛刍≈兜娜嬲莆铡T诹废笆保一棺⒁獠嘀匮盗费馨唇淌Φ奈驶八得鞣治鏊悸罚杂谀芏懒⑺得鞣治鏊悸返难揖屯ü溗档谜婧茫♀濃溦姘簦♀濃溦粕硌锼♀澋燃だ镅岳醇し⒀难叭惹椤A废暗牡2层次则是以竞赛的形式进行深化应用。即组织全班4个学习小组进行自编加减两步计算应用题的竞赛。每组先给基础分100分,然后再对每组轮流提问,每编对一道题再由其他组的学生进行抢答说出具体的解答方法。编对、抢答对就加10分,编得特别好就加20分,编错、抢答错或犯规则扣10分。这种竞赛游戏不仅把新知识的教学推向了更高一个层次,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感,都能达到各自的最佳发展水平,而且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自主意识、竞争意识与创造意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语言表达能力。

  说学法:

  (1)在揭示课题后,我便鈥湻赔澥秩醚约核邓担嚎吹娇翁夂螅阆胙裁矗客ü嵛试俟槟商岢鼋萄勘辏庋寡豢季陀辛俗灾饕馐叮醪窖Щ崛绾沃鞫斡氲窖爸欣础

  (2)而在比较例1与复习题的异同点时,我主要侧重于鈥湻鲡潯R蛭昙缎⊙U也坏奖冉系谋曜迹鄄焓庇执泻艽蟮乃嬉庑院兔つ啃浴K晕乙湻鲡澴潘欠直鸫3个不同的角度去进行有序的观察、分析、比较,从而使学生学会了观察,学会了比较,还学会了学法的迁移。

  (3)同样的,在学习从条件入手去寻找中间问题时,也表现为鈥湻鲡潱从山淌νü富耙徊讲狡舴⒀伎肌⒗斫猓寡Щ崛绾斡心康摹⒂懈莸厝ニ伎嘉侍猓莆账嘉牟呗裕竺娼凶灾餮按蛳铝己玫幕 

  (4)而后我便鈥湻赔澥秩醚ü致圩约喝ヌ剿魅シ⑾执游侍馊胧值哪嫦蛩伎挤椒ǎ寡Щ崛绾巫阅芊⑾治侍狻⒔饩鑫侍狻

  (5)学完新课后,我又鈥湻赔澥秩醚兄室晌誓咽寡Щ崛绾巫阅芴岢鑫侍狻

  (6)最后的练习环节也体现了鈥湻龇沤岷镶澋脑颉1热纾诙┱保杂谥小⒉钌易胖剽湻鲎乓妓撬党龇治鏊悸罚杂谟派蜮湻赔澥稚纤嵌懒⑺得鞣治鏊悸贰T俦热纾诒嗵饩喝校蟛钌梢圆握绽獗嗷蚴怯衫鲜︹湻鲡澴疟啵派蜮湻赔澥侄懒⒈啵乙嗟每臁⒈嗟煤谩

  这样一放一扶、一扶一放地指导学生学习,改变以往鈥溡唤驳降租潯⑩溡坏肚锈澋难澳J剑谈胺椒ǎ寡赦溠Щ徕澫蜮溁嵫р澐⒄梗嘌灾餮暗哪芰Γ嬲涫盗怂刂式逃囊蟆

  教学流程:

  一、复习旧知。

  1、口算。

  32+40+7= 20+50+30= 15+40+3=

  60-40-15= 16+5+10= 10+8-13=

  2、竖式计算。

  36+28+17= 65-25-21=

  师:我们已经学过连加、连减的计算方法,连加、连减笔算有几种书写格式?哪种是简便写法?在计算过程中有口算的怎么办?

  二、创设情境,探究新知。

  1、教学例3。

  师:同学们,你们都坐过公交车吗?你瞧一瞧,一辆5路公交车缓缓地开过来了。

  (1)课件出示主题图,出示例3。

  师:请仔细观察,看完后要用自己的话讲一讲,你看到了什么?

  (2)描述理解:你看到了什么?先请个人说,再同桌两个互相说,从而在说的过程中理解题意。

  (3)引导学生用一句完整的话说出图意:车上原有67人,下车25人,又上车28人,现在有多少人?

  (4)师:你会列式吗?

  生:67-25+28

  教师说明:像这样有加法也有减法的运算,叫做加减混合运算,这节课我们来学习加减混合运算。

  板书课题:加减混合

  师:像这样有加法有减法的加减混合式题,你们能不能结合前面所学的知识试着来计算一下?你会用竖式计算吗?

  (5)引导学生在小组内开展合作学习,指名小组汇报板演。

  67-25+28=70(人)

  师:请比较一下这两种方法,你觉得哪种方法简单一些?当然可以选你自己喜欢的方法来做。(从中让学生在前面学习的基础上领悟和体会百以内加减混合不同的计算方法及最简思想)

  2、小结提升。

  师:短短的时间,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了这个实际的例题,建议为自己的努力而鼓掌!

  小结:加减混合运算,要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计算。在笔算过程中把两个竖式写成一个竖式比较简便,计算过程中能口算的要口算,这样可以提高我们的计算速度,还要养成细心认真的好习惯。

  3、练习掌握。

  出示56+34-20 = 78-24+39=

  师:请用自己喜欢方法计算,比比谁做得又快又好。

  让学生用简便写法独立完成,教师要注意巡视检查,并帮助个别计算有困难的学生。指名板演后,进行集体订正,订正时让学生说说,计算时能口算的怎么办?

  4、课题总结:今天我们学的知识与前面的连加连减有什么不同?(出示课题)加减混合,更要细心来做,要看清运算符号细心计算才会做得准确。

  三、巩固练习,拓展提高。

  1、实际应用:二(1)班共31人,下课了,走出教室15人,又进来7人,现在教室里有多少人?

  先让学生多种形式读题,明确题意,然后列式,自己计算,再与电脑的正确答案做一比较。

  2、生活中还有哪些事情要用今天的知识来解决?把自己的发现讲给大家听。

  3、完成课本练习五第4、5、7、8题。

  四、课堂总结,评价提升。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知识?你又学会了什么?计算加减混合运算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教师引导梳理。

  五、布置作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加减混合”教学实录》摘要:生的观察能力、比较能力以及概括能力都比较低,因此这时我没有让学生独立进行比较,而是这样引导他们进行观察的:同学们,从题目的意思看,他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如果从已知条件的个数来比,他...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三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
五年级数学上册数学课件(小数四则混合运算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