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混合

(三年级上册)

冀教版三年级数学上册《加减混合》教学实录

2016-09-12  | 图里 混合 得数 

  出示 复习题:3+2+1= 8-2-3= 5+3+2= 10-5-3=

  学生独立计算并口答。

  生:3+2+1=6。

  师:为什么等于6呢?(教师这个问题有误,应该问鈥溤趺此汊澋模皇氢溛裁粹潱浚

  生:因为3+2=5,5+1=6。

  师:怎么算?

  生:因为8-2=6,6-3=3。

  师:真聪明,按从左到右的顺序计算。

  生:5+3=8,8+2=10。

  师(指着10-5-3=2):怎么算出2?

  生:10-5=5,5-3=2。

  师:也是先算,从左到右,这是学过的连加连减。我把这道题改一下,变成5+3-2,10-5+3.像这样的算式也就是加在前面,或者减在前面,我们把它叫做加减混合。

  板书:加减混合

  师:图里有什么?

  鈥︹

  师:从哪里飞走?飞走了几只?

  师:根据这幅图你能列式吗?

  生:4+3-2=5

  板书:4+3-2=5

  师:怎么算?

  生:4+3=7,7-2=5。

  板书:4 + 3 - 2=5

  7

  师:这道题有加法,也有减法,这叫做什么?

  生:加减混合。

  师:现在拿练习本来做,拿小棒摆一摆,再算出得数。(为了操作面操作,操作没有明确的目的)

  出示:7+2-5= 4+3-4= 2+6-3=

  指名学生上台演示小棒的拼摆,然后指名学生口述,教师根据学生口述板书。

  9

  7 + 2 - 5=4

  师:我们按从左到右的顺序,先算前两个,然后再把得数与后一个数相减。

  指名学生上台板演,写出得数,师生共同校对答案。

  师:刚才这些算式也就是今天我们学习的加减混合。下面还有一幅图,你能观察一下吗?告诉我们图里有什么?

  生:一共有4只天鹅,飞走了2只,又飞来了3只。

  生:图里告诉我们飞走了2只天鹅。

  师:怎么列式?

  生:因为又飞来了3只,所以要加上。

  师:飞走了用什么方法计算?(减)又买来了用什么方法?(加)现在湖里有几只?

  生:4-2+3=5。

  师:为什么等于5?

  生:因为4减2得2,2加3得5,所以就等于5。

  2

  板书:4 - 2 + 3 = 5

  生:先算前两个数。

  师:也就是从左到右,算出得数记在脑子里,再把得数与第三个数相加。这就是加减混合运算的方法。这与前面的连加连减计算一样吗?

  生:一样。

  师:一样吗?

  生:不一样?

  师:是一样的,加减混合运算与连加连减的计算顺序都从左到右计算的。(这一段对话在日常教学中经常出现,教师再一次提问,让学生改变答案,然而学生并不知道为什么一样,为什么不一样?)

  完成P67做一做。教师与学生一问一答:鸭原来的几只?跑来了几只?现在有几只?9只里面走了几只?你能列式吗?做完之后四人小组讨论。

  练习,出示63=让学生补充。

  师:这道题怎样算出5?

  生:6+3=9,9-4=5。

  师:打开P68,看第1、2题。

  学生做题,师生校对得数。

  师:接下来做游戏。

  指名四位学生上台,拿算式,分发得数,做找朋友的游戏。

  4-3+1 6+2-4 5-2+3 2+7-1

  比较几道题,找出相同与不同。

  5+3+2 10-5-2

  5+3-2 10-5+3

  教学总结:

  从本课时的教学看,黄老师在教学加减混合运算时,有几点是值得肯定的。一是重视学生从情境图中发现信息,并根据所发现的信息列出算式,并进行计算;二是重视引导学生体会算式的运算顺序,并通过归结,总结出加减混合计算的顺序,使学生记住;三是适当变换练习方式,使学生通过不同的方式巩固新知,教师有意识地借助游戏活动来练习,使学生在游戏中体验学习数学的兴趣。本课时教学的不足之处,一是教师的教学语言随意性强,所提出来的问题指向性不强,或者是表达不准确,比如问学生鈥溛裁匆庋汊潱浔疽庥Ω檬氢溦獾捞馐窃跹愠龅檬拟潱欢嵌栽怂闼承虻慕萄Р皇侨醚诨疃锈湼形蜮潱遣捎免湽嗍溻澋姆绞剑淌υ诮萄е锌此朴幸恍┗疃热缈赐迹热缣嵛剩欢颖局噬峡矗⒚挥幸佳险婀鄄欤行蚬鄄欤险嫠伎迹峭ü嵛剩岢鲆桓鲇忠桓隽闼榈奈侍猓酶霰鹧卮穑庋觯且愿霰鹧乃伎即嫒逖乃伎迹赐寄芰Α⑺伎寄芰Σ⒚挥械玫脚嘌蝗墙萄Щ疃僮鞣绞讲坏保谝佳斫庠怂闼承蚴保淌σ笱咸ㄑ菔酒窗谛“簦庵植僮鞑皇翘嵘乃嘉剑炊档土硕匝囊螅虼酥把丫允募蛹跤幸欢ǖ娜鲜叮苷芳扑10以内数的加减法,如果在通过情境图能理解为何要先加,再减的话,再使用小棒就是画蛇添足,还比如,在练习的环节,教师让学生做找朋友的游戏,可是由于组织不当,游戏并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除了部分上台找朋友的学生外,大多数学生不能参与其中,活动的效果不大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年级数学上册“加减混合”教学实录》摘要:因为3+2=5,5+1=6。 师:怎么算? 生:因为8-2=6,6-3=3。 师:真聪明,按从左到右的顺序计算。 生:5+3=8,8+2=10。 师指着10-5-3=2:怎么算出2? 生:10-5=5,5-3=2。 师:也是先算,从左到右,这是学过...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三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
五年级数学上册数学课件(小数四则混合运算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