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蝴蝶谷

(二年级上册)

《台湾的蝴蝶谷》教学设计

2008-10-14  | 蝴蝶谷 蝴蝶 台湾 

  教材分析:

  本课以形象生动的语言,描绘了台湾的蝴蝶谷每年春季瑰丽而壮观的奇异景色。全文共四个自然段。语言优美,富有韵律;还具有较强的画面感,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教学目标

  《语文课程标准》中对低年级阅读教学提出的目标是: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文字的优美。针对本课内容,依据上述要求,确定  本课的教学目标及重难点:

  1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 、学会本课 8 个生字,两条绿线的 5 个字只识不写。认识 1 个偏旁,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 、了解鈥満肉澝值挠衫矗窘杩挝南胂蠛让匀说木跋蟆

  如何让孩子进入课文描写的情境是教学的难点,在读中感知、感悟台湾蝴蝶谷的美景是学习的重点。

  教法及学法指导:

  新的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因此本课的教学设计,老师不作繁琐的分析,而是在学生读书的过程中,渗透两种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边读边思,读中想象,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自主探究,自悟自得。

  在学法指导上我打算引导学生用自主探究的方式学习。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让每个学生都能尝到成功的喜悦。根据本课的特点,让学生自主读书、表演、评论,感悟台湾蝴蝶谷的奇特迷人的景象,激发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同学们,你见过成千上万只蝴蝶聚会的场面吗?在台湾的一些山谷里,就有这种可以称得上奇观的景象。今天,让我们走进台湾的蝴蝶谷,去领略那奇特迷人的景象吧!板书课题齐读。

  [ 通过情境创设和悬念设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为后面自主学习做好铺垫 ]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初读环节学生肯定会遇到难度不同的障碍,通过让学生自由读、同桌互读、开火车读、指名读等方式,使学生扫清生字障碍,了解课文内容,并把课文读通顺达到流利。

  三、细读课文,读中感悟

  1、新的课程标准强调:阅读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不应以老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因此,在教学第一自然段时我鼓励学生多读几遍,保证充分的读书时间,读后交流,你读懂了什么?通过学生的回答,小结蝴蝶生长的有利条件是:气候温暖 水源充足 花草茂盛 这样通过学生自己读懂的东西,远比老师灌输的要记得牢。然后再指名读、齐读第一自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台湾的蝴蝶谷”教学设计》摘要:全文共四个自然段。语言优美,富有韵律;还具有较强的画面感,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教学目标 《语文课程标准》中对低年级阅读教学提出的目标是: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
相关文章《台湾的蝴蝶谷》教学例谈《台湾的蝴蝶谷》教学设想
《台湾的蝴蝶谷》第二课时教学设计《台湾的蝴蝶谷》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