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电器》教学片断

2011-06-08  | 电器 口算 加减法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的学生来自城市,对各种电器非常熟悉,而且大多数学生都有和家长一起逛家电商场的经历。这节课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百以内加减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它也是以后进一步学习万以内加减法的基础。对于一些学生来讲,整百、整十数的加减口算他们已经能够正确计算,但是对算理的理解还比较欠缺。所以,这节课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口算的方法。

  〖教学设计片段〗

  (一)创设情境

  师:同学们,我们的好朋友淘气最近搬了家。今天,他们全家要到商场买电器,咱们和淘气一块去,好吗?

  请看,商场里面有许多的电器。(教师在黑板上贴出洗衣机,冰箱,电视机,电扇的图片。)

  (二)猜价钱

  师:同学们,每种电器的价钱是多少呢?请你猜一猜。

  1. 洗衣机的价钱是1个整百数,它在400元和600元之间。(500元)

  2. 电冰箱的价钱是由1个千和2个百组成的。(1200元)

  3. 电视机的价钱相当于8张100元的人民币。(800元)

  4. 电风扇的价钱是1个三位数,它的百位是1,十位是6,个位是0。(160元)

  (教师说一个、学生猜一个,并把价钱写在对应图片的下面。)

  (没有直接告诉学生每种电器的价钱,而是用猜一猜的形式出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同时复习了数的认识的知识。)

  (三)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师:同学们,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生:买一台洗衣机和一台电视机一共花多少钱?(500+800)

  师:怎样计算500+800,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呢?请在小组内交流各自的算法。

  生:(1)800+200=1000,1000+300=1300;(2)500+500=1000,1000+300=1300;(3)用计数器拨出500,再加上800,就是1300。

  师:你还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生:买一台冰箱和一台电视机,一共需要多少钱?

  (教师板书学生的问题。)

  师: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生:1200+800。

  师:这个题目该如何计算呢?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呢?请大家想一想,并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看法。

  生:(1)200+800=1000,1000+1000=2000;(2)在计数器上先拨出1200,然后加上800,就是2000。

  师:这两种方法都很好,能够很快地算出得数。

  师:你还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评析整个过程先由学生提出问题,再通过解决问题,探索计算方法,给枯燥的计算增添生活情趣,同时使学生对探讨活动产生亲切感。)

  〖教学反思〗

  这是一节口算教学课。在以往的教材中,总是给出一些这样的题目,然后教给学生一个成人认为的最优方法,并要求学生都要按照这种方法进行计算,形成了千人一法的状况。久而久之,学生就养成了听老师的、听家长的,不再自己思考的习惯。新课程针对这一点,指出学生的生活背景不同,知识经验、思考问题的角度就不同,所以他们使用的方法就会出现不同。鼓励算法多样化是尊重学生的表现,是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是释放学生自信心和创新思维的有效途径。但在教学实践中发现,有的学生只是片面地追求和别人不同的方法,走向了另一个误区。教师一定要注意引导学生根据问题的特点,在交流中选择适当的算法。因此,我提问学生的时候,会问:“你有什么好方法?你是否认为别人的方法比你的更合理?有的话,请说出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买电器”教学片断》摘要:的方法。 〖教学设计片段〗 (一)创设情境 师:同学们,我们的好朋友淘气最近搬了家。今天,他们全家要到商场买电器,咱们和淘气一块去,好吗? 请看,商场里面有许多的电器。(教师在黑板上贴出洗衣机,冰箱,电视机...
相关文章防止电器外壳带电的预防及原因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大班科学:有用的小电器浙教:《把作文改具体》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