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物体和图形

(一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认识物体和图形》教案

2011-12-30  | 图形 认识 王国 

  教学内容:人教版一年级上册P.32页认识物体和图形。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直观认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圆等平面图形,能够辨认和区别这些图形,通过将图形送回家以及画各种图形,使学生直观感受各种图形的特征。

  2. 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用数学交流的能力,建立空间观念,发展应用意识。

  3. 初步认识几何知识与人类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数学活动的创造性,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欲望。

  教学重点:认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圆等平面图形,建立空间观念。

  教学难点: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的辨别。

  教学过程:

  一、 引入——从立体图形引入。

  小朋友们,上节课我们认识了哪几个新朋友?(长方体、正方形体、球和圆柱等)。这些图形都来自图形王国。教师分别出示各种立体图形让学生辨别。可是,图形王国里啊,发生了一件抢劫案,警察叔叔马上去寻找线索,结果他们找到了一串脚印,你们知道他们分别是谁的脚印吗?哪个聪明的小朋友能帮警察叔叔破案?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认识物体和图形》教案

  (学生抓到可疑的图形,然后全班一起验证,一起破案,教师印上印泥,在投影下和学生一起辨别凶手。若学生说错,教师也印到纸上,加以验证。)

  【设计意图:学生知道了立体图形,但对它与平面图形的联系难以理解。通过这一过程,学生知道了通过立体图形可以画出平面图形,从而对于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的印象也更加深刻,帮助学生区分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

  二、解决问题,学习新知。

  1. 认识这些脚印吗?(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长方形、正方形、圆、三角形)这么多脚印,我们给他们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平面图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他们。

  2. 老师这里啊,还有几个平面图形。(出示平面图形)让我们一起来把它们送回家。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认识物体和图形》教案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认识物体和图形》教案

  a. 学生将每个图形送回各自的家。

  b. 评一评,送对了吗?

  c. 说一说,根据什么来送的?同一家的图形分别有什么特征?

  长方形:有四条边,而且是方方正正的……

  正方形:有四条边,也是方方正正的,并且四条边都相等……

  三角形:有三条边……

  圆:没有尖尖的地方,非常圆……

  【设计意图:通过将这些图形送回家的环节,更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会积极主动的探索每个图形的特征,并且渗透了分类的数学思想。】

  三、应用拓展,巩固新知。

  1. 用图形进行创作。

  a. 同桌互相合作,利用手中的各种立体图形,在纸上画各种图形,使他们组合成一幅漂亮的图画。比一比,哪一组的画最漂亮。

  【设计意图:给学生一个舞台,让学生通过合作,运用所学的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力,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体会合作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

  b. 统计图形个数。将每个小组的作品分别展示出来,并统计每幅图中图形的个数。

  2. 先依次说出图形的名称,再观察每行中哪个物体可以画出左边的图形,请把它圈起来。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认识物体和图形》教案

  3. 找一找,说一说,在我们教室里,哪些物体的面是今天我们学过的图形。

  四、畅谈收获,自我评价

  学了今天这一课,你有哪些收获?有什么感受?填一填。

  内容

  画三角形的个数(满分画5个 )

  我的收获

  我的表现

  小组合作满意度

  喜欢这堂课的程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认识物体和图形”教案》摘要:力、动手操作能力和用数学交流的能力,建立空间观念,发展应用意识。 3. 初步认识几何知识与人类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数学活动的创造性,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欲望。 教学重点:认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圆等...
相关文章数学-人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三单北师大:《物体分类》说课设计
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一年级上册数学教案第四单元:认识物体和图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