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厘米

(二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认识厘米用厘米量》教学片段及分析

2012-03-09  | 文昌市 文昌 厘米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陈秀屏

  新课程认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观察、讨论、操作、交流是学生的重要学习方式,提出要让学生在观察与操作的过程中,经历和感受知识的形成,获得新知的理念。那么,我们在教学中应如何体现新的课程理念呢?以下是我以《认识厘米 用厘米量》教学片段为例进行分析。

  一.谈话引入新课

  用谈话的方式和学生一起回忆上节课鈥溣檬滴锪渴Э伪锯澋哪谌荩靼琢艘蛭饬抗ぞ叩拇笮 ⒊ざ炔煌,在测量同一物体时,得到的结果也不同。认识到了用统一、专门的测量工具的必要性。引出测量工具――尺子。

  二.观察操作,探究新知。

  1.认识尺子。

  请学生拿出尺子,摸一摸、看一看、比一比,把观察到的跟同桌交流,看谁发现的问题多,后汇报。

  生1:尺子上有很多数字。

  生2:还有很多条黑线。

  师板书,并出示尺子放大图。

  师:黑线叫做刻度线,每个数字都对着比较长的刻度线。刻度线对着几就是刻度几,也就是几厘米,这也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认识厘米,用厘米量。(师板书:认识厘米,用厘米量)

  师:还有别的发现吗?

  生1:我发现尺子上的刻度线有的长,有的短。

  (师向学生投去赞许的目光)

  师:同学们,你们觉得他说得对吗?

  全班学生:对。

  师:看来我们班的同学可真不简单,观察得真仔细。老师想看看还有没有观察得更仔细的同学,请你们再看看,还有没有要补充的呢?

  生2:我还发现了尺子上有很多个小格子。

  师:哇,真是个细心的宝贝!小格子都找到了。(师显示尺子上小格子的放大图,说明每两条短的刻度线之间就是1小格。)

  生3(非常兴奋):老师,我还发现了大格子。

  教室里传来一片叹惜声。

  师:看来大家都是火眼金睛的孙悟空,什么秘密都逃不过你们的眼睛。

  师显示尺子上大格子的放大图, 让学生联系小格子的概念,小组讨论,总结出每两条长的刻度线之间是1大格。

  师:大格和小格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生1:小格在大格里面。

  生2:每个大格里都有10个小格。

  师:同学们验证一下,是不是这么一回事。(学生数)

  师:大家真了不起,老师为你们感到骄傲。尺子上有大格也有小格,1个大格表示1厘米,几个大格就是几厘米, 这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长度单位。1个小格表示的是更小的长度单位,这个我们以后再学习。

  (评:通过学生自主地观察、探索及师生之间的交流,学生之间的交流,使学生掌握尺子的基本构造,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

  让学生拿出尺子跟同桌的尺子比一比,发现了什么,跟同桌互说,再汇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认识厘米用厘米量”教学片段及分析》摘要:理念呢?以下是我以《认识厘米 用厘米量》教学片段为例进行分析。 一.谈话引入新课 用谈话的方式和学生一起回忆上节课用实物量数学课本的内容.学生明白了因为测量工具的大孝长度不同,在测量同一物体时,得到的结果也...
相关文章3.1.1 认识厘米|人教课标版3.1.1认识厘米|人教课标版
1.6.1《6和7的认识》案例及反思|人教课标版雨花台区小学六年级数学期初质量调研分析报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