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加几

(一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数学一上:《8加几》教学设计

2012-03-12  | 教学 图中 加数 

  教材说明

  8加几,

  教材的编排跟9加几基本相同。这里再补充几点:

  教材讲8加几时,强调8凑成10,这跟9加几相同,只是要把另一个加数分成2和几。

  例4是8+9=□,这里要求学生用已学过的知识来解答。学生已经学过9+8=17,所以8+9也得17。不要求学生用把8凑成10的方法解答。教科书中出了一教师提问题的图,目的是提醒教师注意,在教学时提出启发性问题让学生思考,这样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教科书第91页例5,是求一个加数的图画应用题。这里与前面的同类应用题相比,要求的未知加数不能从图中数出来,学生必须根据图中的条件,通过自己的思考,确定计算方法,再算出来。这样,可以使学生对加、减法的认识更深一步,对思维能力的要求也高一点,同时也为下学期正式教学这种应用题做准备。

  这一小节继续练习有图有文字的应用题(练习二十第11题)。

  教学建议

  1.这部分内容可以用3课时进行教学。教学例1~例5,并在课堂上进行巩固练习和混合练习,完成练习二十中的作业。

  2.8加几的教学,可以仿照9加几的教学进行。教学准备题,先复习10以内各数是由2和几组成的,如:8+( )=10,以及8+2+1=□、8+2+2=□……

  3.教学例1时,仍要把重点放在凑十的方法上,先用实物演示凑十的过程。可以启发学生想:在计算9加几时是怎么办的?现在计算8加几该怎么办?引导学生把第二个加数分成2和几,再把2和8凑成10,再相加。

  4.教学例2时,要先让学生自己动手摆一摆,以加深对“凑十法”的感性认识。教师要注意启发学生动脑筋想一想:在用“凑十法”计算加法时,要把哪个数凑成十,另一个加数必须分成几和几,要让学生边摆边说过程。

  5.教学例3时,不再依靠实物,比例1、例2抽象了一步。教师可以启发学生联系上面例子想像利用学具摆出“凑十法”的过程,再算出得数。订正时要让学生说一说是怎样想的。

  6.教学例4时,可以先启发学生想一想:怎样算简便?引导学生应用学过的9+8=17算出8+9=17。

  7.然后,可以引导学生小结8加几的计算方法。还可以引导学生把8加几的计算方法跟9加几的方法进行比较,说出它们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使学生明确都用“凑十”的方法;但是算9加几要给9加1凑成10,把第二个加数分成1和几;而算8加几要给8 加2凑成10,把第二个加数分成2和几。

  8.学生学过9加几、8加几,理解并掌握了“凑十”的方法,进行了一定数量的练习之后,可以引导学生找出计算的规律,以进一步提高计算的速度,并培养学生分析综合能力。教学时,教师可以移动卡片9,让学生顺次加上方格中的2、3、4、…、9

  9→

  教师写出得数,写成人教新课标数学一上:《8加几》教学设计

  然后引导学生观察第二个加数和得数,提问:你们发现9加几的计算有什么规律?(启发学生说出:得数个位上的数都比第二个加数少1)为什么会少1?(引导学生说出,因为每次要把9凑成10,就得从第二个加数中先拿出1,再加剩下的数。所以得数个位上的数都比第二个加数少1)教师再指着每一道题让学生计算,看是不是符合这个规律。并提问学生:要计算9加几的题目,怎样想能比较快地计算出得数?(9 加上第二个加数,也就是第二个加数减1是几就得十几。例如9加2,2减1得1,得11。)然后教师出示9加几的式题让学生计算,简缩思维的过程,提高计算的速度。8加几的计算规律,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教学。这里要注意,引导学生找计算规律,简缩思维过程,不宜过早,一定要在学生理解并掌握“凑十”方法之后,最好在8加几最后一节练习课进行。这样不但有利于学生发现规律,做到水到渠成,而且可以避免产生干扰,造成计算方法上的混淆。如果学生基础较差,在学习7加几之后再找计算规律,或只掌握“凑十”方法,不教学生找规律也是可以的。

  9.教学8加几以后,可以把题目竖着排列起来,写在纸上,贴在9加几的题目右边。在教学7加几、6加几……以后也这样做,逐步整理成加法表。

  10.教学例5时,可以先复习已经学过的图画应用题。然后再出例5。要引导学生想:筐里的苹果和筐外边的苹果一共有10个,也就是筐里的苹果加上筐外的苹果是10个,要求筐里有几个苹果数,就要想几加3得10,7加3是10,所以10-3=7。也就是筐里的苹果是7个。

  例5右图是加法,学生已经熟悉,可让学生自己分析、解答。

  11.关于练习二十中一些习题的教学建议。

  练习二十的习题编排与练习十八大体一致,类似的题目和练习形式可仿照练习十八的教学建议进行。

  第11题,是有图有文字的应用题,教学时,可让学生说一说题里的已知条件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想清楚以后,再列式计算。注意防止学生见“一共”用加,见“还剩”用减,要引导学生从加法和减法意义去理解。教师也可改变应用题的叙述形式,让学生进行练习。如左边题改成“现在学校有多少个足球?”右边题改成“现在有多少个扣子?”为学习求总数和求剩余的应用题做准备。

  第13题,填未知加数。既能练习8加几,又为第二册学习20以内减法做准备。要多练习这种题。

  人教新课标数学一上:《8加几》教学设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数学一上:“8加几”教学设计》摘要: 教材讲8加几时,强调8凑成10,这跟9加几相同,只是要把另一个加数分成2和几。 例4是8+9=□,这里要求学生用已学过的知识来解答。学生已经学过9+8=17,所以8+9也得17。不要求学生用把8凑成10的方法解答。教科书...
相关文章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