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牧羊

(六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语文六下:《苏武牧羊》教案(2)

2012-11-21  | 苏武 牧羊 还押 

  教学目标:

  1.指导诵读《苏武牧羊》,大体把握意思,想象这段经典爱国歌词描述的情境,体会主人公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2.引导学生通过对这段文字的声调、节奏等诵读技巧,表现作品的内容和情感,培养学生语感,使学生受到爱国情感的感染和激励,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行。

  教学重点:

  联系历史背景,理解这段词的大意,体会苏武的爱国情怀,通过诵读表现出作者对汉王朝汉、汉天子的忠贞不二。

  教学难点:以读促学,赏析歌词的意境。

  教学准备:

  1、课前带领学生阅读《上下五千年》,了解《苏武牧羊》的故事。

  2、教师制作课件。

  教学过程:

  一、雏音小试我能行

  1、导入语:前一阶段,我们阅读了大量爱国志士的经典篇章,老师这有几幅图,看你能联想起哪个爱国名人或哪首爱国名篇?敢不敢挑战自己!

  我知道同学们掌握的爱国经典诗词远不止这些,有的能熟练地背出来的,有的还能唱出来,真好!今天老师又为大家带来了一段经典文字,请看。(出示文字)要想得到它,请先记住老师的秘诀。(点击课件)

  二、诵读要领一二三

  一读通 读准自音,注意停顿

  1、自由读,读正确。

  2、指名读,相机正音。多音字“难”“教”。

  3、同学们有没有发现这两段文字字数相等,还押韵呐,如果除了标点符号外,会断句的话,读起来更有节奏感,更朗朗上口。

  4、师生接读,读完画出停顿记号“/”。句号比逗号停顿时间稍长些,那节与节之间就更应停顿了。

  5、生自由读:读对,读顺,读出节奏来。读给同桌听。

  二读懂 对照注解,读懂大意

  1、请大家对照注解默读,相信你一定能读懂这段文字。

  2、了解苏武的身份(使者),牧羊时间(19年)、地点(北海)、原因(被匈奴扣留)。【指名说大意】汉朝使节苏武出使匈奴被扣留,牧羊19年,历尽艰辛,不辱使命。

  三读好 想象画面,读出情感

  1、请女生读上段,男生读下段。听着这两段文字,你仿佛看到了什么画面?

  2、可抓住词语或句子来想象画面,再逐句指导读。

  $指导读“雪地又冰天,穷愁十九年”。

  环境气候:是啊,匈奴地处北方,气候非常寒冷。(冰天雪地、北风呼啸 、人迹罕至、辽阔又荒凉)

  评价语:你可真会读书,还知道通过语气的延长来体现时间的漫长。

  $抓住“渴饮雪,饥吞毡,牧羊北海边”指导读。

  北海气候非常寒冷,特别是冬天,北风呼啸,大雪纷飞。

  北海荒无人烟,一年到头白雪皑皑,连鸟兽也很难见到。

  在这人迹罕至的北海边,举目无亲,唯一与他做伴的就是那群根本不会说话的公羊和那代表汉朝的符节。(评价语:你这样处理,读出了苏武的孤独,真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六下:“苏武牧羊”教案(2)》摘要: 教学难点:以读促学,赏析歌词的意境。 教学准备: 1、课前带领学生阅读《上下五千年》,了解《苏武牧羊》的故事。 2、教师制作课件。 教学过程: 一、雏音小试我能行 1、导入语:前一阶段,我们阅读了大量爱国志士...
相关文章北师大:《苏武牧羊》教学设计语文A版:《苏武牧羊》教学设计
沪教:《苏武牧羊》教学设计长春:《苏武牧羊》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