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底”号遇难记

(六年级下册)

鄂教版语文六下:《“诺曼底”号遇难记》教案(4)

2012-12-05  | 诺曼 哈尔 诺曼底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学习并掌握本课的生字新词。

  2、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危险来临时哈尔威船长是怎么做的,从而体会哈尔威船长临危不惧,镇定自若,指挥有方,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分角色朗读课文。

  过程与方法:

  以读为主,抓住文中关键句段进行感情朗读,分角色朗读,通过读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人物的高大形象。教师可以适当地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大胆地想象,再现当时的情景,加深学生的理解和感悟。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激发学生对哈尔威船长的敬佩和赞叹之情。

  2、引导学生学习哈尔威船长的临危不惧、镇定自若、指挥有方、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

  教学重点、难点

  1、了解危急时刻,哈尔威船长所采取的措施,想象令自己印象深刻的场景,能够简单地描述出来。

  2、通过人物的语言以及行为、体会人物的高尚品质。

  教学准备

  学生预习课文,教师查找相关资料,如:《泰坦尼克号》主题歌。有关雨果的照片和资料。

  教学课时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欣赏音乐,导入新课:

  1、播放《泰坦尼克号》主题歌,引起学生联想。

  2、你们知道这首歌是哪部电影的插曲吗?指名说说对《泰坦尼克号》影片的了解。

  3、教师小结,导入,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大悲剧,为此人们进行了很多的艺术创作,从而产生了许多凄美动人,慷慨悲壮的故事,今天让我们来欣赏雨果的《“诺曼底”号遇难记》。(教师板书课题)

  4、 教师设置悬念,激发学生阅读:那么《“诺曼底”号遇难记》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请同学们按要求自读课文。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引导学生围绕下面的要求,同桌合作,自读课文。

  (1)借助拼音,读通课文,同桌检测认读生字的情况,并交流识记和书写的要点。

  (2)找出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并用自己的话简述故事的主要内容。

  2、检查生字新词。

  (1)出示生字词语,全班读一读。

  (2)指名反馈生字的读音以及书写的注意要点。教师重点强调“薄、翘”两字的写法。

  字音:“强”是多音字,在文中读“qiǎng”“呛”是多音字,在文中读“qiāng”;“号”是多音字,在文中读“hào”;“铸”“忠”是卷舌音,“嘈”“梭”是平舌音。

  字形:“薄”是上下结构,不能写成左右结构;“甫”的横折钩要变成横折;“翘”的左边不能多一点;“序”的里面不能多一撇。

  (3)开火车读生字词,在读中巩固认读。

  3、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指名反馈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语文六下:““诺曼底”号遇难记”教案(4)》摘要:敬佩和赞叹之情。 2、引导学生学习哈尔威船长的临危不惧、镇定自若、指挥有方、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 教学重点、难点 1、了解危急时刻,哈尔威船长所采取的措施,想象令自己印象深刻的场景,能够简单地描述出来。 ...
相关文章诺曼底”号遇难记“诺曼底”号遇难记
翼教:《“诺曼底”号遇难记》教学设计人教:“诺曼底”号遇难记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