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 ou iu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一上:《ao ou iu》教学反思

2014-08-01  | 中实 标调 韵母 

  六、七岁的孩子一上一年级,就要学习抽象的汉语拼音,是很枯燥乏味的。为了能更好地在教学中实践“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在《ao,ou,iu》这节课中,我采用了创设情境,时刻关注师生互动等自主、愉悦的教学方法,与学生们共同学习交流,真正体现了“玩中乐,乐中学”的新理念。

  以“情趣性、游戏性”为特点,倾心教学情境的设计。如:“变魔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起他们学习的兴趣。在学习“ao、ou、iu”的读音时,充分利用仿真的、现实生活中的背景,看插图猜读音,尝试读(亲自体验),并以学生当“小老师”为主线,让学生读好3个新的复韵母。在教学复韵母的四声时,我大胆地采用“先扶后放”的教学方法,在带着学生学完ao的标调后,让学生尝试ou和iu的标调,让学生当“小老师”检查其余学生对韵母的四声的掌握情况。这一环节的教学中,既体现了老师导的作用,也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互帮互助互学互评的生生交往。

  当我把ao ou iu三个韵母讲完时,我提问:“认识了这三个朋友.你们想用什么好办法记住它们?”学生们开始讨论并向自己的小伙伴介绍自己记住这三个韵母的好方法,可以说把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们。你瞧!有的学生为能把自己的好想法清楚的讲给同伴们,别提多激动、多高兴了。通过这一环节,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自信心,而且还激发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更好地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效果,真可谓一举多得。

  在三拼音节教学中,标调后,选音节扩词语进行说话训练,体现了拼音教学与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这一特点,也积累了学生的语言。我结合了iu的四声,把教材有机整合到课中操中,这种有计划的行动,在增强趣味的同时,调节了学生学习的情绪,也巩固了iu的四声。为了进一步巩固“ao、ou、iu” 与声母相拼的音节认读,我设计了给韵母找声母朋友的自主探究实践活动。学生在这一环节中情绪很高涨,思维很开放,这一开放性探究性的学习,充分凸现了学生主体性,张显了他们的个性,解放了他们的思想,把课堂的教学气氛推向**。而动手让学生“做音节”卡片,这一环节学生同样表现出一种饱满的激情,在展示作品时,学生异常兴奋,因为他们在亲身体验中得到了成功的喜悦.

  总之在这节课中,我始终以“新课改”要求自己,努力创设情境,关注师生互动,这是我心中的期望,也是我教学中永远追求的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一上:“ao ou iu”教学反思》摘要:声的掌握情况。这一环节的教学中,既体现了老师导的作用,也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互帮互助互学互评的生生交往。 当我把ao ou iu三个韵母讲完时,我提问:认识了这三个朋友.你们想用什么好办法记住它们?学生们...
相关文章苏教:《ao ou iu》教学设计浙教:《ao ou iu》教学设计
西师大:《ou ong》教学设计人教大纲:《ao ou iu》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