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国旗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上《升国旗》教学反思1

2014-08-12  | 五星 红旗 升得 

  《升国旗》这篇课文主要是让学生激起爱国旗爱祖国的情感。上课前我想了好多怎样导入的方法,最后决定在导入时播放国歌。这样既唤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为上课作了铺垫。有了良好的开头,一节课下来,教学任务圆满完成了。在指导朗读第一句话时,应读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我提问:“你们在什么地方见过五星红旗?”孩子们说了在校园里见过,在幼儿园里见过,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见过,也有孩子说到在奥运会比赛时当中国队获得冠军时看见五星红旗升得最高。应该说孩子说得很好,但发现他们在说时并没有一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老师也在孩子说时不断地给予评价、提升,当说到当神州5号、6号上天时出现的五星红旗的情景,孩子们虽然有了点感觉,但再让他们读第一句,却发现孩子始终读不好,无奈老师范读,请孩子评价一下,孩子模仿了,但仍有一半的孩子读不出自豪感。

  也许是我还没有能调动起孩子的情感,所以孩子出不来。但是我们也不得不反思一下,现在的孩子对于国家,对于祖国的概念真的很模糊。孩子爱国主义思想的培养更显得重要,需要我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不断去渗透。让孩子能站起来,挺着胸脯,骄傲地说一句:“我是一个中国人!”

  教后认真反思,还有许多遗憾。如我让学生观察电脑中红旗,让学生说说红旗的样子,一来锻炼学生的说话,二来让学生初步感知国旗,从而产生爱国旗的思想感情。可过后细细一想,为什么没有拿一面红旗让他们近距离观察,让他们亲手摸一摸国旗,这样直观的接触产生的效果也许会更好。

  平时听到一堂好课,总有这样一种感觉,在课堂上,师生会不分彼此,似乎自己就是学生中的一员,随着学生激动而激动,随着学生兴奋而兴奋。很想探究一下名师们能如此做的原因。我静坐细思,终于发现,那全都缘自于他们的投入,对课文的投入,对教学的投入,对学生的投入。他们从没有哪一次把自己当作是高高在上的引导者,指挥学生进行课上的学习;也从没有哪一次,把自己放在旁观者的位置上,在课堂上冷眼观察学生的表演。投入,最关键的还是自己的情感投入。由此可见情感作为推动或维持一个人的活动往往具有主导的作用。因此,如果能在语文教学中让学生产生持久肯定的情感,那么学生就能自觉的,积极参与到语文学习中去,在主动参与学习过程中,进行情感的交流,受到情感的熏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升国旗”教学反思1》摘要:了点感觉,但再让他们读第一句,却发现孩子始终读不好,无奈老师范读,请孩子评价一下,孩子模仿了,但仍有一半的孩子读不出自豪感。 也许是我还没有能调动起孩子的情感,所以孩子出不来。但是我们也不得不反思一下...
相关文章国旗多美丽升国旗
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三课 祖国您苏教版品德:一年级上3、我也想当升旗手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