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颂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语文六上:《体育颂》教学设计

2014-09-04  | 奥林 奥林匹克运动会 教学 

体育颂

  教材分析

  这篇文章是一篇赞美体育精神的散文,文笔优美而昂扬,语言简洁而工整。高歌了体育所蕴含的伟大精神。

  教学目标:

  让学生体会文章主旨,理解体育所蕴含的伟大精神;理清文章作者的写作思路,把握段与段之间的内在关系;训练学生有感情的朗读文章的能力。

  教学重点:

  让学生在准确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础上,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理清文章思路,把握段落之间的内在关系。

  教学构想:

  学习这篇课文,要从作者对体育精神的赞颂着眼学习奥林匹克精神。在语言风格上与拓展阅读中的《手拉手》作比较阅读,使学生更好地体会理解体育精神。鼓励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诵读,并配上音乐,读出赞美之情。

  教学准备: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资料、顾拜旦的资料

  教学时间: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学生学习过程:

  一、激趣导入:

  同学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会马上就要在中国举行,你了解哪些关于奥运的知识?谁来说一说奥林匹克运会给你最深印象的是什么?(同学发言)谁又能非常准确而全面的说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精神呢?

  那好,我们一起来学习奥林匹克之父、法国教育家顾拜旦写的《体育颂》这篇课文。

  二、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初步理解课文内容,并找出值得留心的字词。

  1、易读错的字板书并注音:

  欢娱 塑造 匀称 协调诡计 矫正 畸形 桂冠 警惕 较量 堕落 卑鄙 逾越 灰蒙蒙

  2、根据语境理解词义:

  容光焕发 绞缢 猝然晨曦

  三、分析课文:

  1、交流顾拜旦的资料。

  2、体感知文章内容。请同学们再读课文,说说文章写了什么内容?(文章高歌了体育所蕴含的伟大精神 )

  3、这是一篇赞美体育精神的散文,全篇由9个自然段构成,每段都由“啊,体育”开篇,使文章浑然一体,看似不可分割,可是段与段之间的关系并不相同,下面同学们根据段落之间的关系给这篇文章划分段落,并说说每一段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六上:“体育颂”教学设计》摘要:情地诵读,并配上音乐,读出赞美之情。 教学准备: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资料、顾拜旦的资料 教学时间: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学生学习过程: 一、激趣导入: 同学们,第二十九届奥...
相关文章北师大:《体育世界》教学设计北师大:《语文天地二》教学设计
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体育世界》教案(北师大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