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除法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二年级上册《认识除法》教学设计

2014-12-24  | 除法 教学 除号 

  一、创设情景,让学生初步体会除法的含义。

  1.教学书上第48页的例题。

  (1)创设情景,提出问题(指导看书上的插图)

  讲述:小朋友,星期天你们假日小队经常活动吗?今天小明的假日小队组织外出爬山,他们决定坐缆车去山上游玩。从图中你知道了什么?(学生回答后板书:6个人 每辆车坐2个人 要坐( )辆。)

  (2)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解决问题。

  提问:你知道要坐几辆缆车吗?你是怎样想到的?

  小组合作交流,示范扮演。

  (3)教学除法算式

  j讲述:6个小朋友,每辆车坐2人,问我们要坐几辆车。这样的问题可以用除法计算。怎样写算式呢?共有6个小朋友,先写6,再写梅(介绍除号,指导写法)每辆车坐2人,就在除号后面写2,刚才你们已经想出来了要坐3辆车,接下去怎样写?(边讲述边板书: 6梅2=3)除号

  k介绍除法算式的读法。

  l提问:结合这道例题说一说在这个除法算式中,6、2、和3各表示什么?

  2、教学第48页的鈥準砸皇遭

  让学生看图、读题、独立完成。订正后提问:结合这道题,说一说在这个除法算式里,12、3、4 各表示什么意思?

  小结:把几个物体每几个一份地分,求分成了几份 ,可以用除法计算。

  二、继续教学除法的含义和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称。

  1、教学第49页的例题。

  (1)让学生观察和阅读例题

  提问:你从这道题中知道些什么?[板书:6个小朋友 平均分成3组 每组( )人]

  (2)小组合作学习,探讨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最后把结果板书到括号里。

  列除法算式

  讲述:把6个小朋友 平均分成3组 每组( )人,也可以用除法计算。谁能写出除法算式?(学生回答后板书:6梅3=2)结合这道题,说说这个算式表示什么意思?

  介绍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称。

  2、练习

  读除法算式,说说被除数、除数、和商各是多少。

  8梅4=2 15梅3=5 24梅6=4

  3、教学第49页的鈥準砸皇遭澚废疤

  学生独立完成后与同桌交流,说说这道除法算式表示的实际意义。

  4、小结:把一些物体平均分成几分,求每份是多少,也可以用除法计算。

  三、组织练习,加深对除法意义的认识

  1、做第50页的鈥溝胂胱鲎鲡澋1题。

  学生独立完成,并与同桌交流括号内填什么数,这个数是用什么方法得到的。10、2、5各表示什么意思,说说填写出来的除法算式表示什么意思。

  说明:把10块砖按每2块搬一次,求几次搬完,要用除法算。

  2、想想做做2.

  学生独立完成,集体订正。为什么也可以用除法计算?除数3表示什么意思?商3呢?

  3、想想做做3。

  让学生看图,说说可以看成怎样平均分的,还可以看成怎样平均分的。

  学生独立读题并完成算式。

  问:为什么两题都用除法算?这两道除法算式表示的意思相同吗?各表示什么意思?

  小结:只要是把一些物体平均分,不管是按每几个一份地分、求分成了几份,还是按几份平均分、求每份是几个,都要用除法计算。

  4、想想做做4。

  让学生读除法算式,再说出被除数、除数和商分别是多少。

  四、全课总结

  提问:小朋友,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内容?你认为怎样的问题可以用除法计算?还骨哪些体会?

  板书设计

认识除法

6个人 每辆车坐2个人 要坐( )辆。

6梅2=3

9  除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上册“认识除法”教学设计》摘要:缆车吗?你是怎样想到的? 小组合作交流,示范扮演。 3教学除法算式 j讲述:6个小朋友,每辆车坐2人,问我们要坐几辆车。这样的问题可以用除法计算。怎样写算式呢?共有6个小朋友,先写6,再写÷介绍除号,指...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