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除法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二年级上册《认识除法》教学设计

2014-12-30  | 除法 平均 教学 

  一、复习平均分。

  1、把8个,每2个一份,分成了( )份。

  把8个,平均分成4份,每份( )个。

  2、把12个,每4个一份,分成了( )份。

  把12个,平均分成3份,每份( )个。

  二、教学第36页例题。

  1、谈话:假期里小朋友们开展了各种有趣的活动,你瞧,今天他们又组织了爬山。

  (1)出示例题中的情境图,让学生观察。

  提问:从图中你知道了什么?(6个小朋友)他们打算干什么?(要乘缆车)

  (2) 出示图下的文字,提出问题:怎样才能知道6个小朋友要坐几辆车

  呢?你打算怎么办?(同桌交流)

  如果学生能直接想出问题的答案,追问:你是怎样想到要坐3辆车的?

  引导学生联系平均分的含义想到:因为6可以分成3个2,所以要坐3辆车。并由此要求学生用6根小棒代替6个小朋友,按每2根一份,动手分一分,看结果是不是分成了3份。

  如果学生不能直接想出问题的答案,提示:你能用6根小棒代替6个小朋友,按每2个一份,动手分一分吗?学生操作后,进一步提问:6根小棒,每2根一份,分成了几份?那么,每辆车坐2人,6个小朋友要坐几辆车呢?

  2、教学除法及除号。

  指出:6个小朋友,每辆车坐2人,问我们要坐几辆车。这样的问题我们还可以用除法来计算。上面的问题可以用除法来计算,那么怎样写算式呢?

  教师根据学生的口述,板书:6梅2=3

  除号

  介绍除号以及写法,说明算式的读法。

  带领学生练习写除号,指名学生读算式。

  提问:这里的6、2、3各表示什么?你来说,你再来说,谁能连起来完整地说说。

  三、教学第36页试一试

  a) 让学生观察情境图,并读一读图下的文字,提问:你能填上答案,并把除法算式写完整。

  b) 学生完成后追问:你是怎么知道可以分给4只小熊的?12梅3=4这道算式里的12、3、4各表示什么意思?

  3、小结:我们把6个小朋友按2个一份平均分,成了几份?把12个苹果按几个一份平均分分成了几份?看来,把一些物体每几个一份地分,求分成了几份,可以用除法计算。

  四、教学第37页例题。

  1、出示情境图。要求学生想办法填写出答案。

  2、学生填出后,提问:你是怎么知道每人分得2枝的?你能用6根小棒代替6支铅笔并把它们平均分成3份吗?

  学生操作后,追问:把6根小棒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几根?这个结果说明把6支铅笔平均分给3个小朋友,每人应该分得几支?

  3、指出:上面的问题也可以用出除法来计算。

  学生独立写写。

  根据学生口述板书:6梅3=2。

  说明:在鈥6梅3=2鈥澲校6叫做被除数,3叫除数,2叫商。(板书)

  同桌互相说说,教师再指着其他几个算式让学生来认一认。

  提问:这个算式表示的是什么意思?你再来说?

  4、教学第37页试一试

  (1)提问:你能把除法算式写完整吗?

  (2)追问:你是怎么知道每组有4人的?在这里鈥8梅2=4鈥潱硎臼裁匆馑迹

  (3)小结:我们把6枝铅笔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几枝?8个小朋友平均分成几组,每组是几人?看来,把一些物体平均分成几份,求每份是多少,可以用除法计算。

  五、教学想想做做。

  1、学生独立完成,重点让学生说说是怎么想到鈥溞枰5人才能搬完鈥潱该邓党ㄋ闶降囊馑肌

  2、独立完成,并重点说说为什么是鈥溍靠鸱3个鈥潯M阑ハ嗨邓邓闶降暮濉

  3、(1) 学生独立完成。(2) 提问:这两道除法算式中的被除数表示的意思相同吗?除数呢?各表示什么意思?商呢?(3) 讲述:把一些物体平均分,不管是按每几个一份地分求分成几份,还是平均分成指定的份数求每份是多少,都可以用除法算式来表示。

  4、先让学生在小组里读一读、说一说,再进行全班交流。

  5、补充:

  (1)回到复习题,学生列除法算式。

  (2)被除数是16,除数是4,商是4。

  (3)把18平均分成6份,每份是3。

  (4)思考:一条马路15米,在一边种树,每3米种一棵树,最多种( )棵树。

  六、全课小结。

  谈话: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把一些物体平均分的过程和结果可以用什么算式来表示?

  板书设计:

认识除法

6 梅 2 =3   6 梅 3 = 2

除号 被除数 除数 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上册“认识除法”教学设计》摘要:出问题的答案,追问:你是怎样想到要坐3辆车的? 引导学生联系平均分的含义想到:因为6可以分成3个2,所以要坐3辆车。并由此要求学生用6根小棒代替6个小朋友,按每2根一份,动手分一分,看结果是不是分成了3份。 如...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