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和盾的集合

(三年级上册)

新课标三年级上册《矛和盾的集合》教学实录与点评

2016-01-25  | 和盾 音译词 发明 

  一、导入课题

  出示图片矛和盾,师生写这两个字,师随机说写时要注意什么,让学生说说矛和盾是做什么用的。揭示课题。理解鈥溂镶澯胛颐瞧绞彼档恼径蛹弦谎穑磕敲疵投苁窃跹显谝黄鸬模拷裉煳颐蔷鸵黄鹧盎扑逍吹恼馄恼拢攵量翁忖斺

  (评:导题,注意写字和解题)

  二、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己读课文,边读边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检查生词读音

  (评:不是随意,而是有目的,精选的。)

  3、指出音译词:坦克 出示其他音译词:汉堡、咖啡、沙发、吉普(多有意思呀!)

  4、指出:左抵右挡 让学生发现有什么特点 像这样的词语你还知道哪些?(多有意思呀!更有意思的还在后面呢!)

  (评:注意了引导学生积累词语)

  5、根据教师提供的词语引导学生概括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并理清课文各部分都写了什么,即脉络。

  (评:减少了学生学习的难度,学生不做难)

  其中有几个词,找一生连起来读。这些词连起来就能概括出课文的主要内容。自己试试,两生说。还有其他作用,让学生说,学生没有发现,教师提示:蓝色的词是表示什么的?(发明家发明坦克的过程)板书:过程,课文1鈥斺4自然段就是写的发明家发明坦克的过程。红色的词是表示什么?(表示坦克在战场上大显神威)这是坦克的作用。板书:作用。课文的第5自然段就是写的它的作用。那么第6自然段呢?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板书:道理

  三、精读感悟

  1、学习鈥湽题潱航淌Υ瓷枨榫埃妹扛鲅狈⒚骷遥淌π鹗觯醚氲笔钡那榫持小

  (评:让学生进入情境,很容易地能体会出发明家的情感)

  让学生默读课文,标画出发明家当时的想法。学生自读自悟鈥斺敿褰涣鳎阂簧痢⒔淌σ佳⒁庹饩浠爸械牧礁龈刑竞挪⒍撂寤崴硎镜那楦小⒍脸霾煌母星殁斺斒ι植慷1、2自然段

  2、接着他又怎么想的,出示3段少了鈥溈墒氢澯朐亩员龋捞致塾惺裁床煌寤岱⒚骷仪楦械谋浠D信植慷粒猩菱湺芴×蒜︹︹澟菱溈墒氢︹︹澋贸鼋崧郏淌ψ芙幔⒚骷矣窒氲搅私ァ

  (评:太繁琐了些!直接体会发明家的情感,想到的是鈥溄モ澗托辛恕L寤崆楦校脸銮楦校斫獗泶锏囊馑肌K角桑。

  3、接着他又想到什么呢?他怎么解决自卫是为了更好地进攻的呢?学生读4自然段,接着出示坦克图,说说自卫怎样为了更好地进攻呢?坦克的铁屋子相当于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枪口或炮口相当于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教师总结,坦克的作用,坦克将盾的自卫和矛的进攻合二为一。

  4、学习第5自然段,领悟坦克的威力。放坦克第一次上战场的情景视频,让学生体会坦克的威力。进而齐读出它的威力。

  4、坦克的再回到3、4自然段,体会发明家的思考过程。思考发明家是怎样一步一步思考的。深入而又完善的思考呀!

  5、读5段,读出它的威力。

  6、读最后一段。你想成为这样的胜利者吗?接着出示课前交流的图片,问学生把什么和什么合二为一,就能胜利。

  四、教师总结

  激发学生深入思考问题,把别人的长处集于一身,谁就会胜利。

  总评:

  优点

  教师设计教学环节,巧妙、自然,重点突出。整节课教师都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始的鈥溊鲜Ω忝谴戳艘桓龊猛娴挠蜗封濃湺嘤幸馑佳剑扛幸馑嫉幕乖诤竺婺兀库澖淌Ω峁┐视锘蚯榫郴蛲计醚黄屏私萄У哪训恪

  缺点

  感觉分析多一些,教师的表现多一些,学生读的少一些。学生的自读自悟少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三年级上册“矛和盾的集合”教学实录与点评》摘要:己读课文,边读边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检查生词读音 评:不是随意,而是有目的,精选的。 3、指出音译词:坦克 出示其他音译词:汉堡、咖啡、沙发、吉普多有意思呀! 4、指出:左抵右挡 让学生发现有什么特...
相关文章《矛和盾的集合》教学设计人教:25、矛和盾的集合 教学设计
《矛和盾的结合》教学设计人教:25《矛与盾的集合》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