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的变化规律

(四年级下册)

苏教版:四年数下《积的变化规律》教学反思

2016-03-15  | 规律 变化 相乘 

  《积的变化规律》是教材四年级第三单元的内容,它是在学生掌握了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本节课主要引导学生探索当一个因数不变时,另一个因数与积的变化情况,从中归纳出积的变化规律。

  在本课教学中,我注重让学生充分参与积的变化这个规律的发现,让学生在充分地观察、大量的举例中去感悟积的变化的规律,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初步构建自己的认知体系。让学生自己经历研究问题的一般方法是:研究具体问题鈥斺敼槟煞⑾止媛赦斺斀馐退得鞴媛赦斺斁倮橹す媛伞H醚嬲晌丝翁玫闹魅耍舫隽顺渥愕奶剿骺占洌醚灾鞯亟刑剿饔虢涣鳌@鲜χ皇鞘适辈钩浠蚓勒N以诹废疤獾纳杓粕希茸⒅亓嘶≈兜墓蹋肿⒁饬瞬煌愦窝男枨蟆N也唤鍪寡私饪伪旧系幕谋浠媛桑毫绞氤耍桓鲆蚴槐洌硪桓鲆蚴耍ɑ虺裕┘福统耍ɑ虺裕┘福晃一雇ü废埃醚兄耍毫绞喑耍桓鲆蚴耍ɑ虺裕┘福硪桓鲆蚴裕ɑ虺耍┘福槐涞墓媛桑涣绞喑耍礁鲆蚴直鹄┐笕舾杀叮屠┐罅揭蚴┐蟊妒幕谋妒H纾6脳2=12 60脳20=1200。拓展了学生的思路,我认为平时的教学不应受教材的框框限制,适合自己,适合学生,教会学生思考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数学思想是最重要的。

  但我反思自己课堂上的一个现象就是:学生通过举例、观察对积的变化规律有了初步的感悟、也有了初步的理解,但学生在描述规律时,语言总是不够准确、表述总是不够完整。鈥溣镅员泶锸茄嘉娜嬲瓜肘潱嵌杂谛轮谌莸睦斫庠诤艽蟪潭壬峡坑镅悦杌嫒シ蠢。毖母爬芰κ艽焓保蚁耄菏紫扔Ω梅此嫉氖俏颐堑慕萄欠袢醚嬲靼琢恕5毖嬲靼琢艘坏馈⒘降馈⑹溃踔粮嗟奶饽亢螅跹爬ǎ皇侨醚吞饴厶馑坪跻彩歉鑫侍狻=窈笪乙欢铣⑹猿浞值胤⒒幼约旱闹鞯甲饔茫跹プ∫恍┕丶睦印⒆プ∫恍┕丶拇视锶醚ネ魄谩⑷ヌ寤幔钪找佳暾⒆既返孛枋龀龌浠墓媛桑⑼ü恍┲氐愦实睦斫猓寡由羁痰乩斫夤媛桑菇ㄆ鹜暾娜现逑怠G胁豢梢蛭碌⑽蠼取⑴侣榉场⑴侣捺露崃搜档娜ɡ崃硕土堆嘉幕幔怪鞯及缘赖卮媪酥魈濉

  另外,只有让学生真正深刻地理解规律,才能熟练、恰当地运用规律,而不是生搬硬套。例如:

  1、货车在普通公路上以45千米/时的速度行驶,4小时可以行多少千米?8小时呢?12小时呢?

  2、一块长方形的果园,长是18米,面积是108平方米。如果长不变,宽扩大3倍,扩大后的果园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很显然,这两道题用积的变化规律来解决是最简便快捷的方法。而学生只有真正深刻地理解了积的变化规律,才会活学活用,而不至于再用老法子去绕圈解决,从而使学生更深体会到学数学、用数学,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四年数下“积的变化规律”教学反思》摘要:己的认知体系。让学生自己经历研究问题的一般方法是:研究具体问题——归纳发现规律——解释说明规律——举例验证规律。让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给学生留出了充足的探索空间,...
相关文章如何写好教育教学反思教学反思缘何起?
说课也须反思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