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芽儿

(四年级下册)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2016-03-22  | 芽儿 教学 春雨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拟人的童话散文,在作者笔下有稚嫩的笋芽儿娃娃,有温柔的春雨姑娘,有大嗓门的雷公公,还有慈爱的竹妈妈。课文形象生动,采用春雨姑娘对笋芽儿的引发力,竹妈妈对笋芽儿的束缚力以及笋芽儿自身奋发力交错的形式,绘声绘色地叙述了笋芽儿的成长过程。本课要求会认的字较多,读音难点也较多。如平舌音的字:笋、钻、滋;翘舌音的字:揉、润;在字形方面估计学生对鈥溒帷⒈桠澏值恼莆漳讯冉洗蟆T谛醋值闹傅挤矫妫才帕适樾矗校菏澜纭⑺裱俊⒑艋健H菀仔创淼淖钟校焊浴⒒健

  设计理念:

  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一二年级的教学重点。识字教学要遵循识写分开、多认少写的原则,以便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之下,使他们能够尽早阅读,从而培养阅读能力,丰富知识。本课要求会认的字较多,读音难点也较多。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识字教学力求识用结合,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识字能力。随课文识字的特点是让课文的生字的出现和讲解都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在本节课中我努力将识字与阅读紧密结合,坚持在情境中,在语境中识字,使识字贯穿于整节课。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会认鈥溗瘛⒒健⑷唷⑵徕澋14个生字,在语言环境中理解词义。正确书写鈥満洹⑺瘛⒀俊⒑簟⒒解5个生字,把字写端正、美观。

  2、能力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情感目标:爱读科学童话故事,能从童话故事中吸取力量,陶冶情操。

  教学重点、难点:

  识记生字,读好不同角色的语气,体会童话中蕴涵的意义。

  教学准备:

  1、笋芽儿、竹子的音像资料

  2、课件

  课时安排:

  2课时

  第一课时

  一、激趣导入,随题识字(4分钟)

  1、播放笋芽儿破土而出的课件,让学生猜一猜这是什么?课件出示笋芽儿图片。

  2、板书课题。学生认读,指导读准字音,特别是儿化音。

  3、在田字格中指导书写鈥溗裱库潯b溗疋澲泻嵋ぃ冶叱鐾贰J樾词保欢ㄒ嵝蜒源视镂ノ唤辛傩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摘要:。在写字的指导方面,安排连词书写,有:世界、笋芽、呼唤。容易写错的字有:冈、唤。 设计理念: 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一二年级的教学重点。识字教学要遵循识写分开、多认少写的原则,以便在不加重学生...
相关文章课文 3 笋芽儿(2篇)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笋芽儿》教学反思《笋芽儿》教学反思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